新浪新闻

企业、NGO与媒体,三种草根如何相遇相知

企业、NGO与媒体,三种草根如何相遇相知
2008年12月24日 17:21 新浪公益

  【嘉宾简介】

  美通无线总裁 王维嘉

  “绿色江河”负责人 杨欣

  中欧生物多样性联盟媒体顾问、原新华社特稿社记者 林谷

  主持人:《光明日报》记者 冯永锋

  【访谈正文】

  主持人(冯永锋):大家好,我是《光明日报》记者冯永锋,今天来主持这么一个小的访谈。我们今天谈的话题比较好玩,叫三颗小草如何相遇相知。

  昨天在中国环保界,有一个算是比较大的事情,就是中国最大的民间环保奖项“阿拉善SEE—TNC生态奖”开始申报。从12月16日开始,到2009年4月22日,是申报和评奖的时期。在2009年4月22日,地球日这一天,第三届SEE-TNC生态就会颁奖。这个奖的提出让大家讨论了很多问题,让我想到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合作共赢,因为这次生态奖的主题叫“合作共赢”,鼓励大家去观察原来几个互相不来往的,很少来往的领域怎么合作共赢。另外一个,就是:大家都是草根,每个人都是一颗草,几颗草的根之间,怎么合作共赢?所以今天我讨论的主题就是“三种草根如何相遇相知”。

  因为说起来,我们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家,是真正的草根,是比NGO更早的草根:民间环保组织当然是草根了,像杨欣老师,从最早的探险家到环保主义者,一直都草根;像我们很多媒体,其实也是具有很强的草根性,尤其现在博客出来之后,很多公众已经成了自发的媒体。

  先请美通无线总裁王维嘉介绍一下自己,介绍一下您跟环保NGO这种草根是怎么来往的,您怎么看待这两个类型草根相遇、相知过程的?

  王维嘉:我们十多位企业家6月份访美的时候,每次访问完了都是我替阿拉善去讲话。我说中国民营经济是30年前开始的,30年前民营经济占GDP的比例是0,现在超过50%,现在中国的NGO有点像30年前的民营经济,30年后,会出现和洛克菲勒、福特可以比的组织,甚至不需要30年。

  今天正好杨欣在这儿,其实应该说我在中国的环保起源就是从他们“绿色江河”开始的,2002年的时候,当时爱立信首席执行官张醒生组织一批企业家去可可西里,有当时网通的总裁田溯宁,华谊兄弟的王中军,还有新华信的赵明,还有经济观察报的社长张忠,还有我,还有大概几十位媒体吧。我们第一站去了他们“绿色江河”的索南达杰保护站。环保,我原来在美国是了解的,但是对于中国的环保是一点都不知道,接触他们的保护站,才算开始了解到中国民间的环保。当时大家都非常感动,看到在那种地方,我们当时已经完全喘不过气,腿像铅一样走不动,但那些志愿者们,特别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杨老师拍的画册,我们一人都买了一些,后来在整个可可西里保护区又看了一些其他地方。张醒生现在已经是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亚洲区的总干事长,相当于跨国公司北亚区的总裁,中国归他管。这个机缘或者说缘分真的是挺深的,当时他领我们去,现在像我和王中军都是阿拉善的发起人,后来,王中军出资拍摄了《可可西里》。都是这样一点一点,如果没有当时的相遇,阿拉善可能不会有那么多人,或者是有那么高的激情,这个影响还是挺深的。到今天为止,我们这些朋友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活动,“访问可可西里”仍然是今天被大家列为最值得回忆的,最有意义的一次旅行。一个是第一次去青藏高原,还有整个保护区,所以说有很深的感情,去年杨欣获得了第二届SEE—TNC生态奖的第一名大奖,我们真的很高兴。我觉得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整个中国的环保意识觉醒,从他们这些先知先觉者到我们这些后知后觉者,慢慢大家都走上这条路,像张醒生的经历特别戏剧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