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财上庄“松堂夕照”志愿活动关爱临终老人

中财上庄“松堂夕照”志愿活动关爱临终老人
2008年12月22日 10:55 新浪网

  我们中央财经大学上庄校区“松堂夕照”社会实践小组在2008年11月22日和11月29日两赴北京松堂关怀医院进行志愿服务。在志愿者里,我们对松堂提到的最多的是“临终关怀”,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松堂医院位于朝阳区,距离我校很远。因此,我们在六点钟就出发,直到八点四十五才到达松堂。松堂医院的正门很小,很不起眼。但当我们进入大堂后,里面十分热闹:那天(11月22日)是“暖阳”爱心队成立三周年的日子,他们正和医院里的爷爷奶奶们庆祝(“暖阳”是一些网友自发组织的,每当他们有空的时候就会来做服务)。我们告诉接待员我们的来意后,一位接待员热心地给了我们一个塑料的志愿者徽章,并告诉了我们一些技巧,如注意不要和老人谈及他们的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耐心倾听老人们的抱怨。之后就让我们上楼到病房里寻找合适的老人交谈。

  上楼后,我们发现每个病房门口都有一个表格,上面标明每个老人的情况,有的能下床活动,有的能进行交谈,有的不能交谈但你握住他(她)的手他(她)就能感到你的温暖,有的则需要安静。由于是初次来,我们在门口徘徊了很久,正当我们犹豫的时候,一个护工推着一辆盖着白布的推车经过了我们,我们顿时僵住了,那是一个过世的老人!我们中的一个队员眼泪顿时就流了下来。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个只有两个奶奶和一个婴儿(那是一个脑瘫的患儿)的病房。病房里只有一个奶奶是醒着的,所以我们就走上前去,和她交谈。一看到我们,严奶奶就伸出她那枯槁的手,我连忙握住她的手,希望她能感受到我们的关心。正当我们不知道从何说起时,严奶奶就讲开了:“孩子们,你们可来了,我想死你们了……”从她小时上学到青年时搬到北京,她讲了很多,她甚至可以背出孙中山的遗书。由于年纪大的缘故,很多内容我们都没听懂,但是我们用微笑和点头表达了我们在倾听她的诉说。当快要结束我们的志愿活动时,严奶奶对我们说:“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身体好,为祖国作贡献……”我们也纷纷表示我们不会让她失望的。

  下午,我们又在另一个病房和一位刘奶奶进行了交流,刘奶奶的身体比严奶奶要好,她可以坐着和我们交流,她很开朗,我们和她一起唱革命歌曲还有豫剧的经典片段“苏三起解”。在闲谈中,奶奶还用毛巾将头包起,弄得和抗战时的农民一样,使我们忍俊不禁。我们还为另一个不能说话的奶奶梳了头。

  其实,“临终关怀”并不是很高深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陪那些缺少家人探视的老人们说说话,唱唱歌,让他们感到有人在关心他们。在活动中我们还遇到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政治学院的同学们,我们感到了大学生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如医院的负责人说的:“大学生的支援,在松堂创办初期那段艰难的日子里,给了他们坚持下来的勇气,也是大学生们的行为,让松堂在社会上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我们希望我们的行为也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注临终关怀,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关注支愿活动,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