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三届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拉开帷幕

第三届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拉开帷幕
2008年12月12日 15:13 新浪公益

  以“创意 成长 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于12月10日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北京市团市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教委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服务中心承办。创意节各项活动将持续到12月21日。

  据了解,在第三届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期间,青少年文化创意展、北京青少年科普短剧汇演等相关活动将陆续展开。

  其中,青少年文化创意展将于12月18日至12月21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首次亮相由清华美院学生设计制作的概念车构思新颖、独特、超前,具有摆脱制造束缚的魅力;同样是由首都高校学生创意设计的迎宾机器人具语音对话功能,创意思维很是巧妙。中小学生创作的纸盘工艺品《抖空竹》《燕京八景》《京韵漆画》,葫芦创意《一把烙铁绘百图》,用专业钎制工具在大理石上剟制而成的环保剟画,根据造型千奇百怪的石头绘画出的栩栩如生的石头画等一批优秀作品更是代表了首都中小学生的创意水平。同时,展览将汇集来自世界65个国家的青少年代表创作的奥林匹克创意绘画作品,再次与公众重温北京奥运会、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的激情与感动。展览期间,还将正式发布由首都高校学生为创意节特别谱写的主题歌《创意之歌》。

  此外,以“快乐环保、健康成长”为主题的2008北京青少年科普短剧汇演将于12月19日精彩开场。本届青少年科普短剧汇演将集中反映出这一年来我市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及生态教育的丰硕成果,充分展现首都青少年对于科技发展和生态保护所具备的未雨绸缪的观察能力。

  创意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的同学们,结合奥运年,把科技、体育、艺术有机的融合,围绕废弃物的再利用再创造的可持续发展考虑,设计了用纸牌做的笛子、羽毛球桶制作的竖鼓等新颖的环保乐器。五中分校的环保乐队“加油”和“PAPER”将在展览期间进行现场演奏,为观众献上和谐美妙的乐声。

  创意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由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小学生们创作的环保短剧《水》,将清水、污水、中水、泪水赋予生命,用拟人化的生动表演为观众编排了一场特殊的“拍卖会”。孩子们希望通过表演环保短剧,让更多人去体会“地球的最后一滴水将是人们眼泪”这句发人深省的环保宣传语。

  创意与音乐的完美结合

  北京青少年文化创意节有了自己的主题歌《创意之歌》,这首歌由北京校外教育志愿讲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文讲师戴瑞生作词,青年作曲家优秀校外教育志愿者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05级学生唐浩林谱曲,中国音乐学院学生陈姝姝演唱,雷火常丰(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创意之歌》歌词以“创意·成长·未来”为理念,朗朗上口;曲风符合青少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曲调在欢快的基础上,加入了表现创意灵感深邃的灵动元素,将聆听者带入创意的国度,充分反映了首都青少年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