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乞丐赴川 “高级”饼干送孤老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16:39  成都晚报

  地震发生后,南京江宁67岁的老乞丐徐超捐出105元,支援灾区。5月16日,媒体报道了《乞讨老人捐出105元》,徐超老人一下子为国人所知。

  这次,新加坡华裔商人陈永庆出资900余万元在四川江油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叫做“坚勇512实验小学”,学校今日落成。他特地委托经办人致电媒体,希望能够邀请徐超出席小学落成典礼。前天,老乞丐徐超乘飞机抵达绵阳,昨日,徐超看望了受灾群众,并给孤寡老人送去饼干。今天,老人将参加希望小学的剪彩仪式。

  江油·探访

  不肯坐车 边走边看

  前日,徐超老人抵达绵阳。昨日上午9时,老人走出宾馆,手里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塑料袋——这是前天在飞机上,空姐送给他的饼干。“我拿去送给板房区那些小孩吃。”西山下的板房区距离徐超住的宾馆步行得一个多小时,但他谢绝了同行的江油市教体局殷鹤老师打车的建议。“我们就走过去吧,路上顺便可以看看。”

  沿着街道,徐超拖着左腿一瘸一拐地走着。行人不时投来好奇的目光,但没人认识他。殷老师说,徐超捐款的事被媒体广为报道时,四川还正处于紧张的救灾工作中,很多地方通讯中断,所以大多数人并未听说他的故事。

  徐超边走边四处打量,他看到街边很多楼房墙体破损,很多楼房人去楼空。看到市中心的红军纪念碑也被损毁,徐超开始念叨,“看来损失不小啊。”殷老师告诉他,这些楼房目前都在进行加固,临街的楼房大多已经完工,背街的也正在进行加固。

  走访板房区 老人笑了

  昨日上午10时30分,一行人终于走到西郊的板房区。两万间蓝顶白墙的板房一排排地坐落在西山下的大空地上,这里有社区服务中心、警务中心、小卖部、摊点、学校、健身区,一些空地则被辟成了一块块小小的菜地,几位老奶奶坐在菜地旁的小凳子上,边做针线活边闲聊。公交站台上,几个市民正在候车,路边挂着一排标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建家园”。

  看到这些,徐超笑了笑说,这跟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以为他们很苦呢,你看他们有线电视什么的都入户了。”

  社区工作人员杨天勇知道徐超的故事后,问他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但徐超嘴巴张了张又合上了。记者只好解释说,老人本来以为灾区很苦,但没想到只有住的条件差了些,他不好意思再提送饼干的事。杨天勇想了想,悄悄对记者说,哪能让老人家白跑一趟呢,社区有个80多岁的孤寡老人韩常清,饼干就送给她吧。

  一路上,杨天勇向徐超介绍,板房区住着上万户人家,他们原先都是住城里的,地震后,政府将他们集中起来住在这里,等他们的房屋重建,或者修缮加固好后,再让他们回去住。

  “这么多人家集中在一起住,你们工作起来麻烦吧?”徐超开始为社区操心。“不麻烦。原来在城里时,社区里居民还经常吵吵闹闹,为些鸡毛蒜皮的事争来争去的,但自打地震后,邻里关系一下变好了,我们几乎不用处理邻里纠纷了。”杨天勇说。

  到了韩常清老人家,门却紧锁着。邻居说,老人出门了。徐超有些失望,但邻居表示可以把东西转交给老人。徐超把饼干交给她,并一再强调,这是飞机上的饼干,“是高级的”,又掏出10元钱,让一并转交给老人。周围居民闻讯赶来,有人夸徐超是好人,徐超很不好意思,连连摆手说:“没什么,没什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成都晚报发表的文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