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销企业如何保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直销企业如何保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08年11月30日 16:58 新浪公益

  直销企业的服务网点有哪些功能?

  答:为保护消费者、直销员的合法权益,我国规定直销企业在其从事直销活动的地区应当建立服务网点。服务网点的功能包括:

  (一)满足消费者、直销员了解产品价格的需要;

  (二)满足消费者、直销员退换货的需要;

  (三)提供企业应当提供的其他服务。

  关于服务网点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可以通过该直销企业的网站查询。

  消费者应当如何退货、换货?

  答:消费者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可以凭直销企业开具的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向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或者通过推销产品的直销员办理换货和退货。消费者退换货时,要注意购买时间、是否开封、售货凭据、办理退换货的渠道等细节。

  直销企业如何受理退货、换货?

  答:对于消费者符合退换货条件而提出退货、换货要求的,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和直销员应当自消费者提出换货或者退货要求之日起7日内,按照发票或者售货凭证标明的价款办理换货和退货。

  对于直销员符合退换货条件而提出退货、换货要求的,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应当自直销员提出换货或者退货要求之日起7日内,按照发票或者售货凭证标明的价款办理换货和退货。

  直销与拉人头式传销在退换货方面有何不同?

  答:有无完备的退换货制度,是直销与拉人头式传销的重要区别之一。直销活动,有商品销售、有售货凭证、有退换货方式及退换货地点、联系人;拉人头式传销,多数无商品销售、无售货凭证、无退换货方式、无退换货地点及联系人,不允许退货。

  直销企业应当向社会披露哪些信息?

  答:直销企业应当依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地向社会公众披露以下信息:

  (一)直销企业直销员总数,各省级分支机构直销员总数、名单、直销员证编号、职业及与直销企业解除合同人员名单;

  (二)直销企业及其机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及负责人,服务网点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及负责人;

  (三)直销产品目录、零售价格、产品质量及标准说明,以及直销产品的主要成分、适宜人群、使用注意事项等应当让消费者事先知晓的内容。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直销产品应符合国家认证、许可或强制性标准的,直销企业应披露其取得的相关认证、许可或符合标准的证明文件;

  (四)直销员计酬、奖励制度;

  (五)直销产品退换货办法、退换货地点及退换货情况;

  (六)售后服务部门、职能、投诉电话、投诉处理程序;

  (七)直销企业与直销员签订的推销合同中关于直销企业和直销员的权利、义务,直销员解约制度,直销员退换货办法,计酬办法及奖励制度,法律责任及其他相关规定;

  (八)直销培训员名单、直销员培训和考试方案;

  (九)涉及企业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及处理情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