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如何辨别哪些组织或公司是传销组织

如何辨别哪些组织或公司是传销组织
2008年11月28日 17:05 新浪公益

  如何辨别哪些组织或公司是传销组织?

  答: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关注打击传销的报道、执法机关发布的警示、新闻媒体的曝光或者登陆执法机关的网站,了解和掌握违法组织和公司的情况。一些违法组织和公司为了逃避打击或者继续从事传销活动,经常不断变换旗号或者手法,在发生疑问时,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及时向执法机关了解情况,防止上当受骗。

  此外,无论传销组织以什么名义,打着什么旗号,其欺骗性和欺诈本质不会改变。无论什么组织和个人,其行为如果具有《禁止传销条例》规定的特征,就属于从事了传销违法活动。简单地说,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一个组织或者个人让你发展人,并且通过发展人,许诺给你一定的金钱等物质利益时,这时需要我们冷静思考,必要时可以向工商、公安机关咨询这种做法是否合法,避免误入传销歧途,从而给自己、家庭和社会造成损害。

  什么是传销警示、提示?

  答:《禁止传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对查证属实的传销行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可以向社会发布警示、提示。警示、提示,实际上是工商、公安机关依法向社会发布的公告,是防止群众上当受骗的重要措施。通过对传销组织和传销活动的揭露和曝光,提醒社会注意,可以避免给社会造成更大危害。警示、提示可以发布在执法机关的刊物、网站和公示公告栏上,也可以借助社会媒体发布。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在向社会公开发布警示、提示时,应当经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主要负责人或者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

  警示、提示的作用有哪些?

  答:根据打击传销工作的需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向社会公开发布打击传销警示、提示。警示、提示的作用,一方面是为了揭露传销组织的欺诈本质,防止更多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起到预警和提示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震慑传销违法组织和骨干分子的重要手段。

  为了让社会群众及时获悉有关信息,起到警示、提示的积极作用,警示、提示的发布机关,在发布警示、提示时,应当采取便于广大群众知晓的方式,如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介发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