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诱骗学生参与传销案例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诱骗学生参与传销案例
2008年11月28日 16:44 公益时报

  相关报道:南京市工商、公安部门不久前联手破获一起传销大案,令人震惊的是,传销头目之一竟是放弃本硕连读也要“搞事业”的高校学生,而834名受害者中,几乎清一色是在校大学生,涉及33所高校。

  原本他们也可以像其他学生一样正常地在校好好学习,比如看书、自习、谈恋爱、逛街、实习等等,去尽情体验学校的美好生活。可当花季般的大学生们陷入传销陷阱中,受人欺骗、利用,被无情“洗脑”,有的被迫中断学业,甚是有的走上传销不归路时,人生因此遭受重大转折时,真令人为他们惋惜。

  我们的大学生,是不是应该不要总是见钱眼开、梦想走发财致富的捷径?大学生重要的是学业,要扎扎实实地学好知识,切忌浮躁与功利,不要妄想“天下有免费的午餐”,想通过一些捷径来达到“金钱梦”。

  案例一 河北

  2007年1月刚放寒假,正要返家的山东某医专女大学生慈某接到了同学李某从保定发来的短信,邀请她到保定玩,并承诺几天后两人一起回老家山东。由于两人以前是同宿舍的高中同学,而且多年未见,小慈便痛快地答应下来。在未征得家人同意的前提下,只身一人带着行李来到保定。没有想到在出站口,李某来电话说自己有事来不了,自称是李某同事的一男一女把小慈带到了一处出租屋内。之后,其行李、钱、身份证和手机都被人拿走,又被强行带到另一个房间听课。屋内黑压压地聚集着六七十人,有一个人正在授课,介绍日本的一种化妆品。小慈被带到了人群的最前排,身边全是监视她的人,等她想回头观察周围的环境时,却被周围的人狠狠地训斥了一番。他们还强迫小慈回答问题、呼喊口号,当小慈表现出不愿配合的态度时,恶狠狠的拳头便砸下来,令小慈痛苦不堪。随后,小慈失去了人身自由,连上厕所都有三四个人跟着,无法脱身。具备一定法律常识的她意识到自己陷入了传销陷阱。

  河北省工商、公安机关根据举报线索,密切配合,对传销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取缔了该传销窝点,成功地将小慈解救了出来,帮助其找回身份证等个人物品,并给她买好返程车票,将她送上了火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