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办公室环境评估项目在京启动

绿色办公室环境评估项目在京启动
2008年11月27日 10:52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宋 扬

  “办公室员工午餐外出的时候是否会将电脑设为‘休眠或待机’状态?复印机在不使用时是否会设到‘节能’模式?对于办公室访客,您提供一次性纸杯还是可反复使用的玻璃杯或瓷杯?您打印文件时是否会尽量使用‘双面打印’?”

  11月一天的下午,永裕新兴医药公司北京办公室迎来了3位进行环境评估的学生志愿者。

  三个学生仔细地观察了办公室的各项办公设备后,又去找员工调查。他们先是礼貌地询问员工是否愿意抽出2分钟时间接受调查,然后按照问卷上设计好的问题一一提问,有的时候员工不太明白他们的问题,比如什么叫“草稿打印”,电脑的“休眠”和“待机”有什么区别,他们还耐心地向员工解释清楚。后来几个学生又一起访谈了机构的行政公关事务负责人,对于办公室里关于环保的规章制度、废品的回收率、出差的频率和交通方式等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您的办公室绿色吗?”

  面对这几个态度认真的学生,永裕新兴医药公司的行政公关部经理吴洁感到一点点的紧张。

  “评估之前,我对我们的办公室环保工作还是相当自信的,每个员工抽屉里都会收集用过一面的打印纸,每个人都自带水杯,办公室里的空调都可以人工调节温度,各个角落都布满绿色植物……但是学生们来评估的时候,我作为此项目的联络人,竟然还是感到一点点的紧张,因为他们态度是那么相当认真,手里拿着的设计好的问卷看上去也很详细很完备。”吴洁说。

  吴洁的公司,正在接受一个名为“绿色办公室环境评估”项目的评定。三个学生是项目的志愿者,他们的任务是评定企业的办公室是不是“绿色”的?

  评估结束后一个星期,吴洁就收到了一系列评估文件。学生们撰写的评估报告非常翔实,对办公室的环保状况进行了整体打分后,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分别对办公室里做得很好和不够好的地方分别一一进行了详细说明,还计算出来办公活动产生的碳排放量。

  “报告的总体评分是能够反映出我们办公室的整体状况的,学生们提出的建议也很重要,而且有一些是我们以前没想到过的,比如建议减少使用原生纸,尽量使用再生纸;打印时选用草稿功能,就可以减少墨粉的消耗。我们使用的写字楼公用洗手间,抽水马桶是全水抽水系统而不是双重水流系统。学生们建议,我们把一个铅块或装满水的瓶子放进抽水马桶的水箱以减少每次冲洗的用水量。这些建议都简单易行,只要坚持实施就可以带来很大改变。”吴洁说。  

  企业最易参与的环保项目

  “绿色办公室环境评估”项目是青少年环境教育及新型环保项目,它由珍古道尔(北京)环境文化交流中心暨根与芽北京办公室、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和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开展。

  这个项目主要通过给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专业的培训,指导其独立地收集办公室的环境能耗等数据,并进行科学的评估,进而向办公室管理者提供评估报告和节能减排的方法,最终使得节能环保的概念深入人心并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