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经济面对危机挑战 企业社会公益更受关注

全球经济面对危机挑战 企业社会公益更受关注
2008年11月26日 10:33 新浪公益

  “危机环境中,社会公益目的更受关注”

  近日,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称“在经济和产品危机环境下,消费者不但关心产品的质量,更关注这个产品或品牌是否与‘善行’相关联”。报告显示,在中国接受调查的消费群体中,竟有高达90%的人坚持认为即使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购买有社会责任的产品或品牌也是非常重要!在印度和日本,这一比例也分别高至90%和64% 。

  据爱德曼亚太区主席范德伦透露,“在这项调研中, 我们发现了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在谈到优质品牌的时候,消费者更希望这些品牌是由拥有良好社会公益目的意识的企业所创建的,其强烈程度远远超过了对经济因素的考虑。”

  他进一步指出,“ 我们认为这一现象是由两个因素促成:首先,这些地区在过去的18个月中,出现了明显而影响广泛的产品安全问题;第二,这些地区存在一个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他们已经能够通过自身的购买行为对受本国公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产生影响。”

  为了更深入地认识和解读今天公众的社会愿望对其消费态度和购买偏好的影响,爱德曼推出了一个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0个消费市场进行的长期性研究项目,并给该项目赋予了一个很有“公益性”的名字,叫做“良好意图(Good Purpose)”,而新近出炉的这份调查报告正是该项目实施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对于那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目的的企业,通过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持续展示一个致力于提高整体社会福利的品牌形象,将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去巩固与消费者的长期关系,进而可以让企业的产品和品牌更有生命力,在高度不确定的竞争和市场环境中掌握主动……”范德伦先生说。

  爱德曼在中国的合资机构、帕格索斯传播机构董事总经理曹刚先生也表示:在“良好意图(Good Purpose)”项目中针对中国的部分,未来帕格索斯传播机构将会有更多的深度参与,并在促进中国企业对当今消费者行为的转变的认知过程中,扮演一个更为积极的角色。

  责任承担有先后之别

  本次报告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但在不同国家的消费者之间其具体表现也是有区别的。

  比如,总体来讲,在中国、印度和日本的消费者普遍认为,环境应该是一个优先的责任方面。 88%的印度消费者和82%的中国消费者愿意多花一点钱来购买那些“环境友好型的产品”,而68%的日本消费者认为,环境是最重要的责任议题。

  针对“帮助他人”这一设定责任议题,被调查的中国消费者认为是企业最应优先承担的。尽管目前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下滑,但人们还是愿意出钱或者以志愿者的方式来支持各种“良好意图(Good Purpose)”。被调查的中国消费者中有85%的人表示正在参与各类社会责任活动,这在全球被调查的国家中是遥遥领先的。

  在印度,虽然人们认为做有利于环境的事是重要的,但他们并不认为环境危机是一个现实问题。与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比较,印度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认为人们对环境问题有点小题大做(大约占受访人群的79%),而有56%的印度受访者不相信目前全球气候正在变暖。不过,依然有 92%的印度受访人群认为,建造一个更好的社会和环境是他们的责任。

  调查结果还显示,在日本,与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不同的是,日本人的社会责任参与度是最低的,只有16%的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参与社会责任的事务中。

  “当一个品牌超越其自身功能利益而以“公民”行动参与到社会和社区活动中去的时候,“做好事”就可以转化为企业及其品牌“健康发展”的原动力,并建立和消费者之间更强的情感联系。”范德伦先生说。

  关于爱德曼国际公关“良好意图(Good Purpose)”研究项目消费者调查报告

  从2008年8月至10月,爱德曼旗下的StrategyOne 调研公司的研究人员在10个国家之间进行了6048个访谈。这是一项针对消费者的网上调查,国家后面的数字代表每个国家的被访者数量。在印度和中国进行的调查中,增加了面对面谈话及计算机辅助电话谈话等形式。每个国家的被采访者数量为:美国= 1006 ,中国= 1000 ,英国= 522 ,德国= 506 ,巴西= 500 ,意大利= 500 ,日本= 502 ,印度= 503 ,加拿大= 502 。法国= 507 。中国,印度和日本的调查误差浮动于5 %左右。

  关于爱德曼

  爱德曼是全球第一大独立公关公司,在全球设有54个办公室,雇员超过3400余人。爱德曼在2008年由《PR Week》评选为“年度最大公关公司”;由《广告时代》评选为2007年度十佳公司。“2007年全球顶级公关公司”,这是首次并唯一的公关公司获此殊荣。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爱德曼被《广告时代》和《PR Week》评选为“ 2007和2008年度公关公司首席执行官”。《PR Week》在2006年授予爱德曼“年度最大公关公司”及2006年度“编辑最佳选择奖”。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www.edelman.com或www.edelmanapac.com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