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灾区儿童目前面临的六大问题

四川灾区儿童目前面临的六大问题
2008年11月20日 18:02 新浪公益

  “我们的板房学校隔音效果不好,影响教学效果;物资分配不均匀;大人不理会我们小孩的意见;我们担心有次生灾害的发生;担心父母找不到工作,导致自己辍学;我们居住的板房没有热水淋浴,没有取暖设备。”11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危机干预和灾后重建中的儿童保护”论坛上,两名来自四川灾区的孩子和三名来自河北省的灾后异地安置的儿童用自己的方式向前来参加论坛的社会各界,包括政府部门代表、各领域专家、国际机构和民间组织的60多位代表表达了灾区儿童的心声,从自身的角度提出他们面临的问题。

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 全国妇联副主席 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

  “危机干预和灾后重建中的儿童保护”论坛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办,救助儿童会协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出席并进行了重要讲话。黄晴宜说:“汶川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直接指挥,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在救援中,妇女和儿童得到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组织召开此次论坛,旨在总结交流汶川地震危机干预和灾后重建工作中保护儿童权利的阶段性经验,研讨‘儿童优先原则’的贯彻和落实,探索危机干预和灾后重建中儿童权利保护的长效机制,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此次论坛的召开,正值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通过十九周年纪念日,中国是最早签署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的国家之一,并于1992年在此基础上制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黄晴宜说:“十几年来,中国作为《儿童权利公约》的缔约国,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恪守公约精神,认真履行公约义务,3亿多中国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2006年,我国修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儿童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保障儿童权利,标志着我国儿童权利保护工作迈入了新阶段。”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国家代表詹伟德

  救助儿童会中国项目国家代表詹伟德说:“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保护、参与四大权利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努力与合作。对于救助儿童会来说,能够与各领域的专家探讨如何在危机干预和灾后重建中更好地保护和尊重儿童权利,促进儿童参与非常重要。同时,本次论坛也让我们有机会能够直接倾听受地震灾害影响的儿童的呼声,了解他们的忧虑和震后重建的情况,是对儿童参与的一个很好的诠释。”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妇儿工委副主任陈保明、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儿童卫生处处长曹彬分别从灾后儿童救援、保护、教育及卫生方面发表了主题发言。

  来自社会科学院、中国儿童基金会及其他学术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也分享了在灾后儿童救援和保护方面厄经验。救助儿童会四川项目经理Stephane Greroige向与会的代表分享了救助儿童会的“降低灾害风险”(DDR)项目,包括如何将DDR整合到可持续性的发展政策与项目规划中,开发并强化机制,提升灾后恢复重建的能力,以及系统化的将DRR的方法应用到应急项目的紧急准备、回应与恢复重建中。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苏凤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政府、专家、儿童代表在当天的会议中达成了共识,认为危机干预和灾后重建中优先保护儿童权利,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今后开展危机干预和重建工作必须要考虑儿童自身的参与和倾听儿童声音。随后,苏凤杰还向所有在场的嘉宾发出倡议:“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进一步高度重视灾区儿童权利保护问题,把保障灾区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基本权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从法律上、制度上、行政上保证灾区儿童的健康成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