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友成社会资源协调平台项目

友成社会资源协调平台项目
2008年11月07日 10:05 新浪公益

  项目名称

  帮助绵竹市政府建设社会资源协调平台项目

  介绍

  “5.12汶川大地震”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抗震救灾和灾后安置之后,进入了浩繁而细致的灾后重建工程。面对灾区资源混乱的局面,如何有效、科学、合理的解决援助信息之间的高效匹配和管理成为工作重点之一。国务院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明确提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应“自力更生、生产自救与国家支持、对口支援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积极参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同时,所有的关爱,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支持,也都凝聚到了灾区。当原有的工作环境被改变,当既定的工作程序被打乱,当新现象、新局面迎面涌来,许多实际工作中的矛盾也突显出来:

  1.援助资源分配不均:地震对于绵竹经济的破坏和影响是全方位的,由此激增的社会需求也多种多样,既包括硬性的建筑重建、设备采购等,也涉及软性的心理援建、文化生活恢复等等。在没有相关机构发布权威需求信息的情况下,社会援助方主要靠新闻媒体了解灾区的情况,存在信息的脱节和不对称,直接导致了援助资源分配的不均衡。

  2.援助社会资源流失严重:救灾期间,许多意向援助企业、个人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到相关部门和镇乡,由于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大部分接待工作人员只能先行将资源信息手写在笔记本上,时间一长,许多信息被遗忘或遗失。

  3.援助资源协调乏力:震后绵竹市各部门和镇乡接待社会援助单位相对独立,主要以各自领域内、辖区内的需求为主,如原有需求已满足,一般会单方面谢绝其他社会援助。由于各部门和镇乡所受社会援助不尽相同,同时,在前期工作中,尚缺乏对社会资源的有效、有力统筹协调,所以,有些需求相对充足,有些需求却无人问津。

  如何及时、准确的了解需求,如何充分、合理的协调配送物资就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6月21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40天,由绵竹市政府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麦肯锡公司协办的“绵竹市灾后重建多方协作友成论坛”在蓉城成都召开。

  “绵竹市灾后重建多方协作友成论坛”旨在联合友成的理事顾问单位,为绵竹市灾后重建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友成希望以绵竹市为试点,围绕“灾民安置和社区重建”、“重建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社会力量参与绵竹重建的探讨”等三个主题展开,探讨512大地震后灾区在经济、民生、环境等方面全面恢复重建的具体规划以及可持续发展道路,试图在帮助绵竹市政府作重建规划的过程中寻找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提供灾区各区市参考。

  为此,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多次组织专题研讨,经研究决定由绵竹市市目标办、市政务服务中心、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协同工作,由友成志愿者——麦肯锡公司团队开发和提供管理工具,友成基金会立足于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三者之间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友成的资源整合能力,通过专家志愿者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共同参与,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对社会资源的协调管理能力,提高政府与社会资源的沟通效率,帮助政府建立系统的资源利用机制,共同努力加强绵竹灾后救援物资协调工作的开展,从而使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各项社会资源进入有序、科学、合理的匹配和管理轨道,同时也使社会资源、社会爱心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最终实现社会资源有效利用的良性循环。7月17日,以“接受资源,展示援助”为宗旨的绵竹市灾后援助社会资源协调平台正式开始运作。

  此平台的主要职能包括:探索与建立一套完善的社会资源协调流程、相应的数据库、信息平台与管理方法,从而更有效地动员与服务各类援助机构,使各类智力、财力、物力与人力资源能够切实高效地发挥作用,满足灾民生活与灾区重建的各种需求,并在重建的漫长过程中持续发挥作用。此平台由绵竹市政府主导建设和维护,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麦肯锡公司提供人力资源、技术平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志愿服务和协调支持,是对政府管理与协调社会资源的创新模式的成功探索,也是对"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灾后重建原则的有益实践。

  在抗震救灾中,这是首次由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大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资源平台项目,是整个抗震救灾行动中三大部门齐心协力的一个延伸,也成为三大部门未来齐心协力共创和谐社会的一个新的起点。

  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先生评价此项目说:“在此之前,我国还没有一套法律和政策,没有一套运行机制,也没有一套组织体系,来支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友成的努力虽然发生在一个特定的时刻、特定的地区,但是其影响却是长期性的、全局性的。这一探索对于抗震救灾,对于社会部门的发展,对于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1] [2] [下一页]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