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全球慈善论--李连杰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致辞

2008中国全球慈善论--李连杰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致辞
2008年11月01日 09:52 新浪公益
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演讲

  主持人:下面我想邀请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先生做演讲,有请!

  李连杰:非常的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在生我养我的这个城市欢迎全球各位的来宾,参加今天这样的一个盛会,我非常的感恩。

  现在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对慈善事业的感受。有很多人用不同的语言在称呼李连杰,可能是武术运动员,或者是一个武术家,有人说他是一个演员,是一个动作明星,最近又有人说李连杰是一个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很多赞美之词,但是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是谁?在我心中定位的我是一个“乞丐”,一个全球最大的“乞丐”。我祈求67亿的人类心中都拥有的那种善良,那种责任,那种爱,有些人可能因为现在的科技和都市的繁荣,那颗心稍做休息或者睡着了,而且很深,我希望的是祈求您那颗善良的心苏醒,展示出来,那是人类最美丽的金子般的心,是人类都拥有的,不管是企业领袖还是社会学者还是政府官员,在这个领域里面,这颗心是平等的。

  所以我是最大的“乞丐”,同时我也是最大的“疯子”,为什么这么说?如果您不苏醒您那颗拥有的爱心,我将尽我的一切方法,利用人类社会的任何一种可能去迫使你苏醒,就像我疯狂地去找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的红十字会以及世界和平组织,找前世界的元首以及全球的企业家,全球的精英去用任何的产业,任何可能的您的吃、喝、拉、撒、睡、银行、交通,把你的世界包围起来,你可以看到每一个行业每一种人都在从事着对社会的回馈,所以这两个就是我现在给自己的定位。

  在我的心中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三点,全球公益慈善,第一个在我心中在从事这个事业的时候想的是一种信念,而并不是具体的先做一些什么内容,怎么样去寻找人类的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因为人类几千年来靠着两个支柱:物质和精神,而精神又支配着如何行使,运用物质,所以人类一定有一些共同的理念,比如说百年来的国际红十字会本着中立、人道、奉献这样一种精神在人类百年的历史上得到了普遍的认可,普遍的价值观,我们可以看到在任何人类灾难,不管是自然的还是战争的,这种奉献的精神在人类中得到了公认,但是仅有一种这样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因为67亿人有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在看世界在21世纪应当有更多新鲜的事物产生,所以我第一个思考的就是人是怎么样生存的?我思考我自己,原来人类是需要彼此扶持的,彼此关怀才能生存的,我从我妈妈的肚子里出来,一定有一位医生或者一位长者拽起我的脚,拍我的屁股我才开始呼吸,我才开始有呼吸变成一个人,没有这位的帮忙,我不可能有生命,所以在我从小的生长过程里有多少的老师,多少的前辈,多少我记不起的名字帮助过我,而在我青壮年期可能是一个强者,但是谁又能保证在我的晚年又不是一个受扶持的弱视呢?也许我中风,也许我有癌症,也许我有老年痴呆症需要别人去关怀,所以人类就是彼此扶持,彼此关怀的一个群体,所以在做公益之前我必须先想到的一事人类的共同价值观在21世纪里如何体现?

  我非常喜欢运动,我也喜欢奥林匹克,所以看到奥林匹克第一个得到人类支持的并不仅仅是它的项目内容,而是它“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它的理念,所以我要创造一种理念,“壹基金,一家人”。因为我们是人类,因为我们有呼吸,所以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共同面对什么?环保、医疗、健康、贫困、自然灾害这是我们都要面对的,不管我们的语言是什么,不管我们的生活习惯是什么,人类大家庭里就要面对这些问题,所以每一个人都应当有责任付出你那个个体的对这个家庭的保护,我觉得信念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随着科技,随着教育程度不断的提高,我们认识到我有能力,我去关心别人,付出一点点,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是我的梦想是也许通过20年、30年的努力,创立一种价值,因为我有呼吸,因为有别人的帮助我才能成为人,所以我有义务和责任付出,并不是我一定帮助谁,而是我必须遵守人的尊严和权利。当我们有了一个共同的价值观的时候,当我们累计了这种信念的时候,它是可以持续发展的,而不是一个看到了社会的惨剧的发生,突然的感性的去给予大力的投入。很好,但是它不持久,人类每一次的灾难你们可以看到3个礼拜4个礼拜,2个月以后人们又回到了自己的世界,又忙于自己的问题,所以在全球目前的大环境下,在经济金融面向了更大的危机情况下,各个NGO组织,NPO组织,慈善基金面临的财政有很大的困难,大的组织没有问题,小的组织更没有钱,而企业家面对着各种挑战,小企业倒闭,中型企业裁员,这些都会影响经济的循环,我们可想而知弱势群体只会在数量上更加的扩大,我们如何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关怀,可持续的信念,这是非常重要的。仔细想一下谁是强者谁是弱者?在生活的过程里,我小时候是一个弱者,需要别人的关怀,在中年的时候可能是强者,但是没有人可以保证在座的所有我的家人在老年的时候又不恢复到弱者,我们的孤独,我们不仅是物质的可能是精神的,可能是疾病需要他人的扶持,所以强与弱之间是一个转换的过程,没有定律说你一生都是强者,在“512”之前,四川所有的兄弟姐妹他们是非常坚强的,非常的强者,但是一个特大的灾难使得短暂的困境,但是他们将会走向更加的强大,所以我觉得一种信念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它是21世纪人类可以跨过宗教,跨过文化,跨过政治结构,一种人类的价值观,因为我们是人,67亿,就要维护我们人类的大家庭,这就是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内容,我们的信念。就像奥林匹克“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壹基金,一家人。”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