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全球慈善论嘉宾致辞--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致辞

2008中国全球慈善论嘉宾致辞--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致辞
2008年11月01日 09:52 新浪公益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致辞

  主持人:下面有请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致辞。

  江亦曼:各位来宾!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2008年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坛,作为主办方我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热烈祝贺这次论坛的召开。

  为了这次论坛的顺利召开,龙永图先生和李连杰先生进行了精心的策划,特别是博鳌亚洲论坛和壹基金的团队做了艰苦的工作,我代表主办方对他们辛勤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地敬意,也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本次论坛的朋友们!

  公益慈善事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是社会深入发展的产物,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和机遇,同时,也产生了生态的失衡,贫富的分化,信仰危机等社会和环境问题。公益慈善事业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途径,为促进财富的合理分配,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提高了一种渠道,今天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纷纷 投入到公益慈善中来,在公益慈善事业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呈现了方兴未艾之势,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符合国家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有必要思考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验,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手段,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更加公开透明,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更加具有生机与活力。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正是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秉承全球一家人的理念,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搭建公益平台,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前瞻性的眼光与博鳌亚洲论坛达成了合作,举办这次公益慈善论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公益慈善论坛推动中国的公益慈善行为,推动全球的公益慈善行为。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于1904年,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多年来我们广泛动员人道力量,为改善易受损害群体的状况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512”汶川地震发生以后,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发出了国内外救援的紧急呼吁,在紧急救援阶段我们紧急调拨救灾物质,露出派出了救灾工作组,紧急救援队、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参与救灾工作,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捐助活动,在国际红十字的大家庭当中,我们积极接受国内外爱心人士的援助,以及时的协调和接受国际组织外国和境外的援助以及技术的支持。沿革地规范捐赠款物的管理和使用,积极地接受政府部门的审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根据灾区的需求,积极地参与了兴建过渡安置房中间中小学校和卫生诊所的建设,在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我们深入灾区,了解灾区的需求,已经分别与甘肃、四川、陕西等地震灾区签订了灾后援助的协议,我们重点援助的范围是对于灾区的倒塌房屋农户的民房补助,乡镇、中小学校的建设,同时我们援建部分的社会福利,社区备灾等等项目,目前我们正在政府的统一的重建规划的安排下,独立的运作,重建的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在此,我愿意郑重承诺,中国红十字会一定会在阳光下操作,绝不违背人道使命,绝不有辱社会的信任。我愿意倡导以下三点。

  一,精心打造公益慈善品牌,形成品牌效应,让更多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慈善事业,工艺慈善品牌的建立是个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我们不仅要看其在公益慈善事业中捐赠款物的多少,还要审视在公益慈善事业当中公信力的大小,为公益慈善事业文化的传播做出的贡献力的大小。

  二,提高公信力,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源于透明,这是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根本所在,也是取信于民的重要保证,公益慈善组织作为资源提供者与资源需求者之间的桥梁,要发挥好中介的作用,管理好使用好善款,不断提高自身的执行能力,做到公开、透明,只有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才能调动和使用更多的社会资源赢得资源提供者和需求者双方的信赖。

  三,积极传播公益文化。在今天这样一个财富涌动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关注财富的积累,继承与保护,更应该去关注财富的伦理与责任,正确看待财富,并处理得当,并非易事,如何有效的传播健康的财富观念,让更多的人拥有良好的财富心态,肩负起财富的责任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推进,通过良性的公益文化传播在人们心灵中注入理性的财富文化观与财富责任观,培养更加高尚的社会人格和道德情操,形成开明、开放的社会财富文化心态,从而进一步增强财富责任的意识。在这里我想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李连杰壹基金公益理念。中国红十字会将进一步的加深自身的能力建设,不断地增强救助的实力,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而不懈努力;我们愿意与国内外参与公益事业的组织携手并肩,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和全球的公益事业蒸蒸日上,祈愿公益慈善之花在全球绚丽绽放。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