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致辞

2008中国全球公益慈善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致辞
2008年11月01日 09:52 新浪公益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秘书长龙永图致辞

  龙永图:从今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可以看出,那种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踊跃捐助的热潮,不仅在中华民族当中五千年的历史当中没有的,也是当今世界罕见的。大家还关注到去年在上海举行的特奥会,就是为智障人士举行的奥运会,在今年举行了残奥会,这两次成功的运动会就像奥运会一样,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人尊重人,尊重人的尊严,这尊重人的信心的那样一种精神。所以我认为我们中国社会所表现的这样一种爱心,这样一种责任感就成了我们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社会基础,由于我们中国在几万慈善公益事业方面有这样好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经济基础,因此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讲,一个公益慈善事业的春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当然,为了迎接中国慈善事业春天的到来,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很多的事,这样我们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来确保公益事业的透明、规范和公正,我们所有的慈善机构都要按照这一套规则来管理自己,来约束自己,我觉得我们能够建立起一套具有公信力的完善的慈善制度是我们中国进行一个具有价值具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的法律基础。

  第二,我们还要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具有我们中国特色的公益慈善文化,要是每一个人充满了爱心,每一个人都充满了责任感,他们不仅关心自身的福利,而且也同样关心他人,关心贫困,关心疾病,关心灾害,关心气候变暖,关心环境保护,关心食品安全,我想只有这样的爱心和责任感就可以在这样的基础上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建立一个我们中国特色的慈善文化。

  第三,我们还必须以开放的心态,新全世界所有的慈善机构,向所有从事慈善事业的人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制度,慈善没有国界,在从事公益慈善的同时我们不仅仅会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同样可以像中国政府所倡导的那样,在全世界建立一个和谐的世界。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这里我想起了在今年4月份的博鳌论坛会议期间我荣幸地结识了李连杰先生,知道了他所创导的壹基金,我非常赞赏壹基金的理念,壹基金一家人,不仅仅中国人是一家人,世界也是一家人,这是一个重要的国际的理念,我也赞成他提出的每个人每个月一块钱的这样一种做事的方法,我认为这一点特别适合中国的国情。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迎接中国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春天的到来,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