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办公室成立

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办公室成立
2008年10月29日 19:10 新浪公益

  10月23日下午,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举办招待会,诚邀在京各媒体和环保组织的朋友汇聚北京畅观楼,庆祝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办公室的成立,共话中国生态保护。

  大自然保护协会应云南省政府的邀请,1998年来到中国云南以及中国更广泛的生物多样性重点地区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已经整整10个年头。为了更有力地推进协会在中国和蒙古两国的自然保护项目,加强协会与中国和蒙古两国政府、环保组织、企业界以及社会各方面合作伙伴的积极有效的合作,协会总部决定在北京设立“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北亚区未来将覆盖以中国、蒙古为中心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直接关联的俄罗斯东部、哈萨克斯坦和湄公河下游国家和地区。第一步是将中国和蒙古两国的保护项目从现存亚太区分出,直属北亚区领导。

  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先生在招待会上首先致辞。他说,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新的全球保护目标是与合作伙伴携手,到2015年确保地球上每种主要栖息地类型的至少10%的区域得到有效保护。为了实现这一规划目标,拥有广阔疆土、丰富生物多样性的中国,拥有世界最大温带草原的蒙古及其他拥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地区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加强对这些地区的保护工作也尤为重要。

  张醒生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都认识到,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和谐社会不仅表现在政治和经济的和谐,也要保证人与环境的和谐。蒙古作为世界上人均拥有草原和未被开垦土地最多的国家之一,在未来环境保护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将处于重要位置。随着经济的增长,保护蒙古拥有的丰富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也将成为发展经济要平衡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整个北亚区,中国与蒙古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能否和谐,对全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TNC成立北亚区,目的是加强在中国、蒙古这两个生物多样性非常重要的国家的保护工作,加强与中国和蒙古政府、企业、社会机构及各个环保组织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这一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保护工作。今后,随着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北亚区所覆盖的地域也将根据保护工作的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商业领域奋斗了许多年后,张醒生先生深深感到人类社会从单纯追求生产增长的商业模式向和谐平衡的“绿色经济”转变的重要性,也深刻地意识到从“向社会索取”到“回馈给社会”是商业企业家向社会企业家转变的重要标志。

  如今,张醒生先生决定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一转变行动中来,出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总干事长一职,加入绿色环保行列,加入回馈社会的行列,加入保护地球的行列。

  招待会上,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部主任张爽向各位介绍了协会中国部10年来开展自然保护项目的成果,特别介绍了近年来与国家环保部、林业局、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合作开展的多个重点保护项目。

  2008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前后,大自然保护协会与国家林业局、北京奥组委共同成功地举办了“自然中国”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自然中国”活动中数百幅优秀摄影作品,在国家体育馆、北京国际媒体中心和北京动物园等举办的多个展览和陈列,给许多来华参加奥运盛会的中外游客、各国运动员、国际媒体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招待会上,大自然保护协会蒙古项目办公室的代表Enktuya女士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蒙古开展草原保护项目的进展情况。

  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国环境报、搜狐网、新浪网等40多家媒体和30多家环保组织的朋友百余人参加了这次招待会。

  张醒生个人简历

  张醒生先生现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北亚区总干事长。

  2003年4月,张醒生先生正式加盟亚信,出任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CEO兼总裁。2005年7月任职期满后在新兴的“电信-媒体-娱乐”(TME)融合领域进行投资并参与创建了一些新企业。

  张醒生先生在电信和IT业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1990年,张醒生先生自邮电部门加盟爱立信公司,2001年3月至2003年3月,任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执行官兼执行副总裁。在此之前,1995年,张醒生被任命为新成立的爱立信(中国)公司业务开发总监;1996年,升任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移动电话部总经理;1997年成为公司执行副总裁,并先后兼任北方地区业务总经理和全国网络运营公司总经理。

  张醒生先生于20O2年当选为“中国十大管理英才”,2003年被评为“电子行业十大风云人物”。2004年,张醒生又当选为“IT行业十大财富风云人物”。

  张醒生先生一贯支持环保公益活动,1990年发起并参与了向90年北京亚运会赠送超千万美元的移动通信系统;1995年赞助支持向河北山区民办教育的“烛光行动”,1997年赞助支持全国妇联发起的为中国失学女童复学的“春蕾工程”。当1997年中国大地遭洪水肆虐时,张醒生先生成为在华跨国集团第一人站出来向中国遭受洪灾地区捐献了超35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其后并两次发起为河北遭受水灾和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总计分别超过百万美元和百万人民币。

  2001年,张醒生先生发起了著名的“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环保活动”,为保护中国的这一珍稀物种做出了重大努力,从而被授予“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卫士”荣誉称号。2003年和中国社会百人爱心捐助西部失学儿童活动。2004年又再次组织发起“藏羚羊奔向2008”大型公益活动。

  张醒生先生还组织并联合华谊兄弟,中国海洋石油,索尼爱立信等公司出资支持北京市政府历史上首次从国外购入世界级铜塑作品《人与飞马》和《上帝之子》,放置于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供市民观赏。

  张醒生先生除了积极参与“阿拉善生态协会(SEE)”行动外,还发起组织过“保护母亲河”的“爱心林”基地建设;参与了中国卧龙保护区国宝“大熊猫”的领养活动以及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希望工程”和“希望小学”建设的赞助活动。

  在2003年中国遭受SARS肆虐时,张醒生先生发起并与一批中国企业界著名人士捐款修建了“人间天使”铜像,以永远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宏扬人类关爱精神。

  当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张醒生先生积极发起并参与组织了中国企业界的“爱心中国”大型公益拍卖活动并将自己珍藏多年的藏品拿出来拍卖赈灾。

  在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醒生先生不但个人带头多次捐款十几万元还积极参与发起“拉住孩子的手-企业家联合赈灾行动”,募集资金超过千万用于地震灾区学校重建工程并担任“手拉手”地震灾区学习重建行动项目总监。

  张醒生先生在过去的15年中,几乎每年都会发起或参与社会公益赞助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