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思源工程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殊荣

中华思源工程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殊荣
2008年10月10日 17:30 新浪公益

  10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在接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中,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获得“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由民建中央发起,中央统战部主管并委托民建中央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组织抗震救灾工作中得到了民建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这次抗震救灾看,民建组织从中央到地方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指示,团结一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肝胆相照,谱写了一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一心为民、共同抗击地震灾害的壮丽诗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副主席辜胜阻等领导先后前往基金会看望工作人员并及时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张榕明副主席特别就基金会捐赠账目公开、善款使用方向、完善捐赠手续、免收抗震救灾募集款管理费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指示,鼓励全会人员坚决完成统战部和民建中央赋予基金会抗震救灾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优越性和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

  作为全国公募基金会中的一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不到一年,即作为全国12家具备救灾职能的公益组织投入到“5·12汶川大地震”中,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和顽强拼搏的作风,在抗震救灾中创下“八个最先”:最先发起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活动;最先开展援助灾区的大型文艺赈灾活动;最先针对灾区学生发起“重返校园”行动;最先针对灾区儿童发起心理救助行动;最先将抗震救灾前线指挥急需物品—应急电源,运到抗震指挥部;最先将军用空投液囊发送到救灾最前线,及时挽救了众多人民群众的生命;最先将奥运精神引入灾后重建,建起200“观奥点”,使近10万灾区群众同步观看奥运盛会;最先响应温总理关于保障灾区人民安全过冬的指示发起“温暖行动”,为灾区孩子过冬募捐善款和衣物。

  在抗震救灾最紧张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基金会每时每刻都在亲历着感动——既有大量民建会员企业无私奉献,又有社会企业鼎立相助;既有台资企业慷慨解囊,又有港商专程来会捐赠;既有政府官员奉献爱心,又有普通百姓大爱真情;既有百岁老人捐出退休金,又有孩童稚嫩小手捧出的爱心……。这一场场、一幕幕动人的场面,无不凝聚着一个伟大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滴滴涓水汇流成河,点点温暖集成大爱。台资企业代表——AOC艾德蒙科技捐赠价值1000万物资用于灾后文化教育重建;原民建中央名誉顾问,105岁的王艮仲老人派人专程捐出两个月的离休金;京郊拾荒农民吴二玲从远郊来基金会,途中一度迷路,饥渴一天,舍不得花钱充饥却就只为捐出卖废品所得的206元;海外华人组织代表7000万海外同胞将他们为祝福奥运铸造的6.6米高的奥运龙铜雕龙头捐赠给基金会用于救灾扶贫;北京55中学的老师带着全班同学对灾区人民的关爱,献出同学们平时积攒的零花钱;有的商户自身还背着债务毅然地将当日全部收入捐出;有的人不仅自己捐款甚至还叫来亲属为灾区人民捐款、有的捐款后又再次捐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