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杨澜:在灾区搭建“爱心岛”

杨澜:在灾区搭建“爱心岛”
2008年10月06日 23:03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于佳莉

  9月26日,四川什邡市,大雨滂沱,南泉镇南泉中学的一间板房内却人声鼎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闹场面。他们拥挤着,推搡着,簇拥在一起,为的就是近距离接触知名主持人杨澜。现场的杨澜看起来有一丝疲惫,淋湿的裤脚带着点点的泥巴,但这并没有影响杨澜那天的心情。看到师生们洋溢着笑容的脸庞,能亲自参加“爱心岛”的落成仪式,杨澜发自内心的高兴。

  “爱心岛”是杨澜发起成立的“汶川大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下的一项活动,目的是为灾区的孩子们打造专门的活动中心。

  此前,为筹集搭建“爱心岛”的资金,杨澜费尽心思,四处筹款。最终募集到200万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爱心岛”的搭建,眼下此笔款项所援建的20个爱心岛已经全部搭建好并投入使用。每个“爱心岛”都将有大约七千册书以及课桌椅、DVD等设备。

  多年来,杨澜一直关注着慈善事业。从最初零星地帮助贫困者,再到成立“阳光文化基金会”将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权益的51%无偿捐献给社会,杨澜说,慈善对她来说,已经由“一时兴起的善心”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杨澜说当时初衷很简单,“我没有任何背景,父母都是普通人,所以我非常相信教育改变命运”。她希望用慈善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教育获得改变。

  与慈善事业接触的这几年,她也对慈善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总认为,做慈善需要的是一颗善心,很多人把它看作一种‘一时兴起’的投入。但是真正上升到慈善事业的层面,它需要的是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商业上成功的运行模式。对于我个人而言,它从一种感性的冲动,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她说,自己的慈善行为在她的理解中,应该这样来形容:“我愿意用我的方式处理我的财富,这样更容易成为我愿意成为的那个人,这样我觉得更幸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