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外触发相机带你回到“真实的野外”

红外触发相机带你回到“真实的野外”
2008年09月10日 16:57 新浪公益

  动物自拍:曝光另一个世界

  --用红外触发相机记录到的野生动物世界

  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小熊猫、麂,在无人打扰的世界里,野生动物如模特走秀,轮番登场,在相片中留下自由随意的身影。没有完美的构图,没有精准的曝光,自然保护工作者们布设下的红外触发相机却捕捉到最为真实的野生动物世界,它们足以让任何野生动物摄影师眼红,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震撼。

  2008年9月份的《中国国家地理》封面,是一幅色调幽深,略带神秘色彩的照片:黎明时分,扭角羚一家静静伫立在森林中,红外触发相机闪光灯的光亮似乎对它们丝豪没有影响。不受打扰的野外宛若野生动物们的天堂家园……。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科学顾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王大军、李晟撰写并提供红外相片资料的专题文章《动物自拍:曝光另一个世界》被本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收录并重点推荐,红外触发相机在唐家河自然保护区捕捉到的金毛扭角羚一家的照片,入选封面照片。

  《中国国家地理》在2008年8月的奥运专刊之后,聚焦真实的野外,通过由红外触发相机记录的野生动物真实影像,关注中国的野生动物。 在长达十七页篇幅的文章中,不仅展示了在不同时间、不同保护区获取的红外相片,还图文并茂地详细解说了红外触发相机的工作原理、布放红外触发相机的技巧,同时,也基于科学方法通过影像的证明重新解读“人兽冲突”,为“野猪”、“黑熊”等“害兽”正名。在罗列满篇的红外照片中,科学家引领人们发现:找不到大型食肉动物!――缺憾的生态系统。

  2002年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学者们在四川西部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开始将红外触发相机应用到野生动物监测中,7年的时间里,红外相机被布设到川西和秦岭的一系列自然保护区、林场里,共捕获了36种兽类、14种雉类和30多种其他鸟类的数千张照片。红外相机捕捉到的影像不仅为生态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也从自然的视角展现出寂静山林里的喧嚣世界。

  同期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还刊发了另一篇关于红外触发相机的文章,题为:“红外虎”PK“周老虎”,以一组印支虎与东北虎的红外照片与一年前曾引起媒体与公众热议的“周老虎”PK,印证了一个事实:真实的野生动物影像来自科学、扎实的野外工作。

  在过去几年中,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研究单位合作,开展了保护区保护成效监测项目。其中红外相机技术在许多保护区中得以应用,并极大地推动了许多西南生物多样性关键保护区的物种保护监测工作的进行。

  伴随着舆论力量的推动,公众对中国濒危野生动物的关注度正在日渐提升,但最真实的野外影像记录、最新的野生动物监测与保护成果、科学的野生动物保护方法、栖息地状况、长期生存安全评价等重要的概念尚未到达公众。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将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发起并推出“真实的野外”-中国野生动物监测与保护公众宣传项目,通过邀请公众参与的网络互动平台开发、公众活动的组织、媒体的配套宣传,将中国真实的野外、真实的野外保护工作借由多媒体,全方位地向公众展示,让更多人认识、关注并参与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