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少吃肉比少开车更有助减排

少吃肉比少开车更有助减排
2008年09月09日 10:23 公益时报

  本报讯 9月8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帕乔里近来呼吁:发达国家应少吃肉类,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尽一份心力。他鼓励民众从每星期选一天不吃肉做起,慢慢减少餐桌上肉类消耗。

  IPCC去年与美国前任副总统戈尔共同荣获诺贝尔和平奖,68岁的帕乔里也在上星期再度当选IPCC主席,展开第二个六年任期。

  帕乔里指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计,肉品生产直接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总量18%。因此我要提醒世人,在减缓气候变化的诸多方法之中,改变饮食习惯是可行之道。”相较之下,交通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全球总量13%;换言之,就温室气体减量而言,少吃肉比少开车更有帮助。

  FAO的估计涵盖肉品生产的整个过程,包括森林除伐、饲料制造与运输、运输工具使用的化石燃料、牛羊等牲畜的打嗝与排气。其中最值得关切的问题是森林砍伐,热带雨林受到的伤害尤其严重。牛羊打嗝与排气则会释出大量甲烷,这种气体造成的温室效应高达等量二氧化碳的23倍。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的计算,动物性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虽然高于植物性蛋白质,但是前者生产过程消耗的化石燃料是后者的8倍。芝加哥大学的一份报告则显示,美国民众如果从一般的饮食习惯转为完全素食,每个人一年将减少排放1485公斤的二氧化碳。

  CIWF从2004年开始发起“少吃肉类”运动。该组织指出过去40年来,全球肉类消费量直线上升,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地球资源与生态环境。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粮食用于饲养牲畜,获取一公斤牛肉要消耗十公斤饲料与十万公升的水。全球农场牲畜每天至少制造130亿吨的废弃物,污染土壤与河川,加剧全球暖化趋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