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城市志愿者练好内功 预热残奥会

城市志愿者练好内功 预热残奥会
2008年09月04日 10:06 志愿北京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与此相对应的是我们的城市志愿者在两个奥运期间同样热情、扎实、富有内涵的城市志愿服务。随着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城市志愿服务进入了转换期。城市志愿者在转换期内抓紧时间练好内功,为服务第十三届残奥会做最后的预热。

  一、残疾人城市志愿者踊跃参加城市志愿服务

  8月27日,西城区北京图书大厦城市志愿者站点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志愿者,两人就是拄着双拐参加城市志愿服务的残疾人城市志愿者54岁的张子江和39岁的李轶。他们两人的班次安排本来应该在残奥会开始后,但奥运会一闭幕,便主动联系站点负责人郭春蕾,希望到站点上提前体验城市志愿服务,为9月份更好地开展服务打下基础。在站点上,两位志愿者拄着双拐,热情地为游客指路,向市民发放残奥会文明观赛宣传品。“您这身板服务一天,成吗?”一些游客问到。“没问题。残奥会上残疾运动员在场上都生龙活虎。我这站一会,就当是跟大伙聊天了。我也算是半个运动员了,还拿过北京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第一名呢!”张子江跟这位游客解释到。据西长安街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蔺红霞介绍:“残疾人报名城市志愿者的热情十分踊跃,仅我们西长安街地区就有上百人。他们都要求尽快上岗参加服务,弄得我们每次排班都觉得有些为难。”

  二、城市志愿者练好内功,做好“五项修炼”

  为了热情、正确、恰当得体地服务于北京残奥会,日前,宣武区多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将北京残奥会知识的培训与考核纳入岗前培训的必备内容,只有通过“五项修炼”的志愿者,才能够正式上岗服务。城市志愿者须经历的“五项修炼”分别是:

  第一项修炼:在线考试。宣武区依托宣武志愿在线网站开展了残奥会服务知识的网络培训,宣武区所有参加残奥会期间服务的志愿者都必须登陆网站参加培训和测试,取得一定的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后,方可具备上岗服务的资格。

  第二项修炼:队内选拔。宣武区各城市志愿服务大队纷纷利用残奥会开始前一周的宝贵时间,邀请残疾人联合会、红十字会等部门的老师为各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开始培训课程,按照全区的统一要求,课程包括基础手语、基础盲文、服务残疾人的基本技能和注意事项、服务残疾人的基本礼仪等内容。所有的队内培训都采用了“末位淘汰制”,

  第三项修炼:全区轮训。记者了解到,在残奥会开始前,宣武区将统一组织大型的残奥会志愿者骨干、站长轮训营。轮训营的内容至少包括礼仪规范、服务技能、应急救助、危机应对等。

  第四项修炼:岗前模拟。以“盲文培训”等为主要形式的岗前培训成为宣武区部分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岗前培训的“必修课”。各站点均配备了盲文版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服务指南》。多个站点志愿者在上岗前志愿者需蒙上眼睛,准确地读出盲文的内容,方可得到合格的评分。

  第五项修炼:残奥知识考核。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必须认真学习北京残奥会的有关安排、知识、出行路线,志愿者通过考核方可上岗服务。

  三、走盲道,迎残奥,志愿者感触深

  随着第十三届残疾人奥运会的临近,永定路服务站点在志愿者之间特别开展了以“走盲道,迎残奥”为主题的体验活动,给每一名志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