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学期十万余名学生在抗震希望学校里开学

新学期十万余名学生在抗震希望学校里开学
2008年09月03日 16:53 新浪网

  8月31日是星期天,对“5.12”大地震的极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关庄镇的1400名中小学生来说,是个开心的日子。因为他们可以走进这所灾区最大的抗震希望学校里开始自己的新学期了。

  一、“希望工程紧急救灾行动”已成为优秀传统

  1998年,我国长江流域、松花江、嫩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导致数万名中小学生无法在安全的教室里上课学习。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青基会”)启动紧急救灾行动,援建“帐篷希望小学”并开展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帐篷希望小学”成了绵延数千公里的三江大堤上一道美丽风景。

  2008年春,我国南方遭遇特大冰雪灾害。中国青基会迅速启动的“抗灾助学”行动,对留校过年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历年来,每逢国家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中国青基会总是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积极协助政府,开展灾区青少年救助工作,获得党和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二、希望工程在“5.12地震”救灾助学行动中表现出快速高效的特质

  1、国内公益组织中首个赶赴灾区

  “5.12汶川地震”发生次日,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便主持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考虑到中国青基会在四川省既有的工作体系遭到严重破坏。无法获得灾区的孩子们的需求,也就不能快速地形成希望工程的救灾公益“产品”;没有“产品”,社会力量就无法凝聚。涂猛秘书长紧急召集中国青基会会议,决定“指挥部前置”,立即赶赴抗震救灾的最前沿,在一线了解需求,在一线形成产品。5月15日,震后第三天,涂猛带队赶赴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并立即展开受灾学校走访,与绵竹市教育局、共青团绵竹市委、众多受灾学校师生及学生家长交流,了解需求。

  2、立足需求,迅速推出公益产品

  5月17日凌晨,在涂猛秘书长主持下,希望工程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作出重大决定——在灾区紧急援建“抗震希望小学”。这是通过一线走访,立足于老师、家长、特别是孩子们的需求,立足于心理学专家建议的重要决策。5月18日,震后第六天,中国青基会援建的全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在废墟中的绵竹市遵道镇落成,中国青基会由此展开大规模的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成为公益组织帮助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一个重要标志。

  三、希望工程抗震救灾助学行动规划完善,成果丰硕

  希望工程抗震救灾助学行动以“抗震希望小学”建设为突破口,贯穿“救灾助学”和“心灵家园建设”两条主线。截至目前,全国希望工程已募集抗震救灾资金逾7亿元人民币,在“救灾助学”和“心灵家园建设”两大方面均取得重大效益并在持续开展:

  1、救灾助学——建校舍、配设备、助学生

  援建“抗震希望小学(学校)”超过164所,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能够容纳超过10万名灾区学生就学。这些学校分布在地震重灾区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什邡市,广元市利州区、青川县以及甘肃省文县等地。其中,中国青基会在广元市利州区共援建抗震希望小学(学校)逾50所,总建筑面积逾5万平方米,超过该区建设过渡性校舍的95%,基本满足了利州区灾后重建过渡期间对教学板房的需求。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