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善组织扎堆灾区造成资源浪费

慈善组织扎堆灾区造成资源浪费
2008年09月02日 11:16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白晓威 编译

  8月30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又要迎来一轮飓风,这不仅让人想起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洪水给新奥尔良市带来的灾难。

  但是灾难也促声了一大批慈善组织,这些组织几乎都是姓“卡特里娜”,他们专门为灾难而成立。

  三年过去,随着新奥尔良的逐渐恢复,慈善组织也适时的改变策略,其中很多慈善组织要么解散、要么改编重组,以适应灾区重建不断转变的需求。

  卡特里娜飓风促生慈善井喷

  根据一份美国国家中心公布的慈善统计报告显示,在1996年至2006年间,路易斯安那州的民间慈善机构数量增长了近一倍,从6377家增长到11485家。在同一时期,全美国符合501(c)标准的民间机构数量增长了81%,从579家增长到1050家。

  美国联合劝募协会的新奥尔良分会总裁盖利·奥斯特科说,从与联合劝募合作的民间机构数量就能看出,非营利组织的数量急剧增加,一些与联合劝募合作的慈善机构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地区前,甚至在该地区都没有任何办事处。

  这个现象不仅存在于新奥尔良市,联合劝募协会的副总裁贝斯·特里说,她现在在美国负责联络的有30至40家机构,在2005年之前,他们与联合劝募没有任何关系。其中,有11家是在过去三年中刚刚成立的新组织。

  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来临前,联合劝募通常为合作伙伴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的期限为三年,然而在飓风之后,联合劝募将资助期限缩短到6个月。“这样是为了能更好的满足灾难过后,灾区和灾民的具体需要,我们以保持充足的资金援助灾区。”奥斯特科说。

  特里说:“灾难过后,灾民的生活还处于混乱阶段,当时有的组织来到这里,开设一些慈善杂货店,为灾民提供食物和日常的生活用品,慈善组织是哪里需要就去那里,他们并不与当地的生活相冲突。当灾区逐渐恢复,各个商店重新恢复开张后,慈善杂货店便渐渐的退出。”

  慈善组织需要合理化援助

  “当然,由于大量资金都纷纷流入灾区,必然会使一些慈善组织原本的项目受到影响,在很长时间里,他们没有得到很大的发展,但事情都是相对的,一大批“卡特里娜”姓氏的新非营利组织在过去的几年中涌现出来。”特里说。

  美国非营利组织路易斯安那州分会的能力建设主任劳拉·克劳特说:“协会的会员从三年前的1000个增至现在的1200个,同时我们还与很多非会员的机构合作。”

  “每个月我都能遇见6至10人筹备或有兴趣开始成立一个慈善组织。”劳拉说:“这些人当中,最少有2个已经开始去做了。”

  “这些新的非营利组织大张旗鼓的来申请资金,欲在灾后重建里分一杯羹,然而资金分散却使整个慈善组织的发展受到影响,资金分散让慈善组织‘变瘦’了。”奥斯特科说。

  其实,在卡特里娜飓风过后,联合劝募协会已经失去了大约6000名捐助者,很多地方分会的资金已经面临紧缺,针对这个情况,很多分会都要求总会制定相关策略以满足自己每年的筹款目标。

  如果没有像联合劝募协会这种国家级的大型机构在背后支持,一些较小的慈善机构很快就会消失。为此,劳拉给每个向她求助的机构提出建议:在成立一个新的组织之前,一定要仔细的研究该领域现有组织的发展情况。

  劳拉说:“如果新成立的组织开展的服务已经有很多组织在进行了,那最好与现有的组织合作进行,而不要重复的去掺和早已拥挤的领域。我认为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这个高度,后来的已经很难超越,所以这些机构应该往回看,去探寻那些自己可以持续发展的机会,比如融入其他成熟组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