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籍引语记者结缘顺义,北京奥运会显现真功

外籍引语记者结缘顺义,北京奥运会显现真功
2008年08月22日 10:44 志愿北京

  引语记者被称为“记者的记者”,由奥组委专门聘请的引语记者来承担。本次奥运会共有900多人被选为引语记者志愿者(ONS),考虑这项工作的难度大,其总有425人左右是外籍志愿者。通过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命名为INFO2008的内部网站,他们发布即刻的消息,为奥运会所有场馆注册记者提供新闻服务,缓解分身乏术的记者的负担。消息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从金牌获得者的第一感言,到发挥失常者解释失败原因,从运动员表述比赛中的艰难历程,到倾诉参加赛事的复杂心境。

  相比较其他媒体服务的志愿者,由于母语优势,在采访外国运动员和处理文字、表情达意上占有把握更加精确。在混合区的文字工作区,他们具有绝对的优先权,参访优于文字记者,但是在BOB电视转播区,他们则是要求服从于电视记者,记录提问和运动员回答。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有17名外籍引语记者,其中有15名来自英国,2名来自意大利,大多数是在校新闻传媒专业的大学生。他们有的是通过北京奥组委委托所在国的相关机构承办招募选拔出来的,有的则是与中国学生一起竞争,由奥组委在几个集中的高校直接选拔。

  顺义新闻引语记者团队领导团队相当专业,中方主管是殷普民经理,外籍技术主管有四人组成,包括职业文字编辑Cassidy Adam 、资深专家Hickson Wayne以及两名职业记者Mcgrath Olivia和Gomes Miguel。他们主要承担引语记者的招募、培训和赛时工作的分配。引语记者7月27号,他们来到顺义水上公园之后,四个外籍专家开始对他们进行实战培训,以应对赛时的高强度和高难度工作。培训从引语记者如何向运动员发问、如何撰写消息和速记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怎样处理同文字记者、电视记者的关系等等方面展开。从7月27号到8月8号,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去混合区演练,由四位外籍专家分别扮演运动员、文字记者、电视记者和教练,所有的引语记者(包括4个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轮流一对一地采访他们,按照采访、记录、送达信息至新闻工作间、编辑录入信息到INFO系统整个流程来模拟情境。由于引语记者这项工作对语言技巧和记忆力提高了极高的要求,四外外籍专家还加强了即时记忆和瞬间反应能力。

  整个奥运会期间,这批在顺义奥运场馆服务的引语经历了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游泳马拉松四项赛事。工时长、难度大,赛事项目多、比赛场次多、比赛场馆大、来访记者人次多,加上赛时一共产生32枚金牌,所有这些都给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Nicoletta Debendeictis(中文名谐音叫“雷塔”)就是深刻体会到这点的一名意大利引语志愿者。已经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一年的中文的她,正准备回意大利致力于中意贸易合作,当奥组委在高校招募时,她暂时放弃了回国的决定。通过层层筛选,本来就有意大利母语优势的她又精通中文,对语言和文字具有天生的敏感让她能够自如应对引语记者的工作。她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她觉得能够使自己胜任这份工作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前期的强化培训。他们会在Youtube 上反复看以前引语记者采访的视频,由于对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三项比赛非常生疏,她还同其他人一起研究运动员赛时动作、规则,他们的实力已经取得的成绩、目前的身体状况林林总总的细节,恶补功课。由于雷塔还掌握一定的日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会话听说能力,如果这些国家运动员赛完来到混合区,她就会按照主管事先安排她的次序去发问。 “我们提的问题一般比较概念化,像‘您冲过终点线那一刻的感觉是什么’、‘您以前取得的成绩很好,这次发挥失常的原因是什么’等等”;有时候看的非常仔细或非常了解这个运动员,就会问的深入一点,比如‘您在某个赛段动作出现了偏差原因是什么’‘游泳时节奏没有把握好是为什么呢’、‘您的对手今天落后您很多,对于他的表现,您怎么看’、‘在最艰难的时候您是怎么克服的’‘您进入半决赛后准备如何备战’类似问题。”雷塔总结到。尽管雷塔通晓多种语言,但是还是会遇到一些小语种国家运动员,这时候她会诚恳的请教发问的记者运动员是怎样回答的。“我们引语记者其实就是新闻服务工作者,我们所录入的消息为所有场馆注册记者所用,所以碰到这种情况,他们也会很照顾我们,都会很仔细得告诉我们谈话内容。遇到自己那不太准的句子,第一时间会自己快速揣摩,然后求教队友或主管,力求符合原句意思,精准表达。另外,有两名来自FISA的技术官员也会帮助他们把关。因为比赛太密集,所以她必须在十分钟内迅速完成采访,并把采访内容翻译成英文,交付在新闻工作间的英国引语记者由他们编辑。整个流程中,尽管有时候难免会出现混乱局面,但媒体的各个参与者相互配合,工作总体还算是顺利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