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用微笑感染每一个人:奥林匹克公园志愿服务侧记

用微笑感染每一个人:奥林匹克公园志愿服务侧记
2008年08月22日 10:20 志愿北京

  “国馆鸟巢水立方,我们服务在中央”,在美丽的奥林匹克公园里有1500多名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奥运赛会志愿者在开展着志愿服务,他们承担着安检协查、观众引导、运行支持、福娃表演、员工行政等多项工作。他们之中每天最早出发的志愿者大概4点就要乘着学校的班车前往公共区,而最晚回来的志愿者要到凌晨3点。他们的工作很平凡,很少有人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工作很辛苦,不管大雨还是烈日都始终保持微笑;他们的工作很简单,不需要太多的专业技能,但他们的工作很重要,几乎每一个人都需要他们的帮助。

  南区运支电瓶车组:自己画地图,兼职做引导员

  从西南安检口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后,没走多远,就会遇上一个老弱病残伤专用车停靠点,烈日下,几个北京林业大学的志愿者站在一把不大的遮阳伞边,正在耐心地跟几位游客解释。他们的工作岗位是奥林匹克公园南区运行支持电瓶车组。志愿者助理苏辉辉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他们的工作任务是帮助游客上下电瓶车,维持上下车秩序,由于那里是老弱病残伤专用车停靠点,只有老弱病残伤的游客才能坐车,所以他们还要负责判断哪些人可以坐车。但真正开始做志愿服务以后,他们才发现他们要做的事远远不止这些。由于停靠点离安检口很近,所以很多游客一进来就来向他们咨询各种情况,他们既要做引导员,又要做信息员。

  上岗的第一天,他们对公园内部情况还不熟悉,碰到游客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显得不知所措。于是在换班以后整个电瓶车组的志愿者自发的留下来,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把奥林匹克公园的各个角落都跑了个遍,边走边记,还自己画了一个地图,把公共区内每一个建筑,每一个出入口,每一个服务点都牢牢的记在心里。现在他们已经可以身兼数职,自如地回答游客的问题了。

  公共区观众服务员:开幕式那晚,我们最后一批走

  记者在鸟巢西侧广场上巧遇了刚好没班在休息的志愿者孙凯凯,和他聊到开幕式当天的情况时,他显得很激动。他告诉我们,开幕式那晚,志愿者们是最后一批走的,开幕式结束后他们一直站在那里,把所有的观众,甚至所有场馆内部的志愿者全部疏导出去后,他们才走。到最后整个奥林匹克公园里面除了他们几个志愿者外已经空无一人,连安保都已经走完了。等他们回到学校的时候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

  他还告诉记者,开幕式时,有很多志愿者就站在鸟巢外面,与里面的盛大场面只有一墙之隔,但他们什么都看不见,听着里面的欢呼声,心里充满无限的渴望。他们的梦想近在咫尺,他们正在守护梦想……

  公共区市场开发经理助理:交换徽章,工作之余的乐趣

  在赞助商展示区,记者遇到了市场开发的志愿者马洪峥,她热情地带我们开展寻访,在去三星展示馆的途中,一个外国的妇女很兴奋地把她叫住了。原来是她身上别着的各种各样地徽章吸引了她的注意。那个外国妇女也是一位徽章收集者,想和马洪峥交换徽章。简单地交谈了几句以后,她们愉快地交换了徽章。当我们要求给她们照合影时,她愉快地答应了,并且还拿出了她的相机让我们帮她也照一张。交换完徽章后,她还竖起了大拇指,不断地说“China is good!I like China!”。

  那位外国妇女走后,马洪峥和我们讲起了她和徽章的故事,她说她那些徽章一部分是在各个展示区搞活动时发的,另一部分是跟别人交换的,还有的就是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送的。一位美国电视台的记者在她用熟练的英语为其指完路后送给了她那枚徽章,一对年轻的父母因她的帮助寻找到了走失的孩子时送给了她另一枚徽章。据了解,收集和交换徽章也算是奥运会的一个传统,每届奥运会都会有很多人热衷于收集徽章,通过交换徽章也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她说还有很多志愿者和她一样,交换徽章已经成了她们工作之余最大的乐趣。马洪峥说,在所有的徽章中她最喜欢学校发的笑脸徽章,原来学校为激励广大的志愿者,开展了“笑脸奖励”计划,每个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如果做了一件好事就可以收到一枚小号的笑脸徽章,如果团队做了好事,团队的每个人也可以获得笑脸徽章,每三个小号的笑脸徽章可以换一个中号笑脸徽章。每三个中号笑脸徽章就可以更换一个大的笑脸徽章,而且笑脸徽章奖励计划鼓励大家交换和赠予,目的是为了分享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感受。她指着自己身上的五个小号笑脸徽章对我们说,我要争取在奥运会闭幕前拿到两个大号的笑脸徽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