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城市志愿者与路人共谱雨中情

城市志愿者与路人共谱雨中情
2008年08月22日 10:09 志愿北京

城市志愿者雨中服务

淋坏了吧,试试“微笑”雨衣

启动5号应急预案,应对天气真情服务

外国游客接受服务后竖起大拇指,说道:“THANK YOU VERY MUCH!”

外国游客接受服务后为城市志愿者留下感言

雨中撑起“微笑伞”

  8月21日上午,突然由小转大的雨水让许多正奔波于上班途中的行人和外出游览的游客措手不及。全市55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正常上岗提供服务,志愿者们首先确保了站点物资的安全,在上岗期间,除做好信息咨询、语言翻译等常规服务外,还在雨中撑起“微笑伞”,与路人共同谱写了雨中情。

  在距离公共区3号观众安检口不足百米的朝阳区景观大道服务站点,挤满了前来避雨的游客。志愿者忙碌起来,将站点备用的雨衣派送一空。为了保证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能够准时进入赛场,志愿者打着雨伞把他们一一送往附近的公交车站台。一次次的往返,志愿者身上的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但他们无暇顾及。距离女子沙排冠亚军决赛还有半小时的时候,朝阳公园安检口旁站点外聚满了前来观赛的人群,十分钟就接待了20余位观众的咨询。工作的忙碌没有降低志愿者的服务水平。细心的志愿者观察到一位美国女孩站在雨中无助的四处张望,连忙上前将她接到站点。经过沟通了解到,她与同来的朋友走散了,门票都在朋友手中,她只能漫无目的的冒雨到处寻找。志愿者耐心的安慰她,随后联系了公园管理处进行了广播寻人,终于及时找到了她的朋友。美国女孩临走时连连向志愿者致谢,直到进入安检口还在不停的招手。

  不仅是位于场馆周边的站点,在朝阳区的大街小巷,志愿者在雨中为国内外游客提供者温馨的服务。下午,团结湖北口站点的志愿者见到3位外国朋友无处躲雨,连忙将他们接到站点。经过了解,其中的德兰母女来自美国夏威夷,另一位老人来自新喀里多尼亚,他的儿子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拳击比赛,特地来到北京为他加油助威。志愿者了解到三个人还没有吃午饭,就拿出自己的面包和茶叶蛋送给他们吃并递上热水,老人笑着说:“中国的面包很好吃!”她从包里拿出86岁老母亲编织的毛线帽送给志愿者,德兰母女还唱起了刚刚学会的歌曲《北京欢迎你》。在奥运感言中他们写到:“我们热爱北京奥运会,爱北京人民,他们友好、热情、乐于助人,上帝制造了美丽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希望我们有机会再相见!”、“谢谢你!中国!”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和平里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前的马路上,行人匆匆走过,不愿在这恶劣的天气里多作停留。但是和平里街道奥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摆放的小牌子“如果您需要,请把我带走”却吸引了过往的路人。原来细心的志愿者们为匆忙出门忘带雨具的行人准备了方便雨衣,为了能引起他们的注意,特意在台面上摆出了一个精心制作的小牌子。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站点的方便雨衣便送出了近三十件。小小的雨衣虽然并不贵重,但却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小小的标牌,并不绚丽夺目,但却表达着志愿者们的关怀与体贴。志愿者们贴心的服务,真正方便了市民,温暖了大家。

  西城团区委根据暑期雨天较多的特点,自行设计制作了蓝、黄、黑、绿、红五色“微笑伞”,每个站点存放5把,每当雨天或烈日炎炎的天气,由志愿者用这些微笑伞义务护送游客。今天就又提供了一次服务。在西城区38个站点,志愿者们除了用雨伞护送游客,各站点还准备了一次性雨衣,为路途遥远的游客免费提供。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天一天,全区志愿者就义务护送游客2000多人,发放雨衣300余件。

  宣武区也及时启动5号应急预案,在站点准备好一次性雨衣、爱心雨伞,在确保站点安全的同时,针对雨天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在城市志愿服务开始之前,宣武团区委针对站点的服务设计了5种“服务应对预案”,其中:针对雨天设计的“5号应急预案”要求各站点针对雨天路滑的情况,开展多种便民服务。各站点须及时帮助过路没有雨具的路人进站点避雨,准备一次性雨衣、雨伞,免费提供给需要的市民,准备“个性导航地图”,针对雨天不好“打车”和道路积水的情况,为市民提供最方便的出行路线。在宣武区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可以看到,很多前来北京观光的客人来到站点避雨,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有的帮助市民穿雨衣、有的为市民撑伞,场面感人,淅淅沥沥的秋雨、蓝色的志愿者立方、爱心雨伞和雨衣,构成了北京街头和谐温暖的画面。

  在遍布全市各个站点,我们总会看到城市志愿者雨中服务的身影。他们用高涨的奥运热情、贴心的志愿服务、无私的奉献精神在雨中感动着中外游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