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同的肤色 同样的梦想-境外志愿者掠影

不同的肤色 同样的梦想-境外志愿者掠影
2008年08月21日 10:39 志愿北京

  在北京奥运会170万的庞大志愿者队伍中,千余名港澳台及海外赛会志愿者只是很小的一群人,但是他们却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群体,他们来自98个国家和地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共吸引了2.2万名港澳台及海外的人士报名申请担当志愿者,经过层层选拔与测试,只有一千多名顺利成行。他们中有的是成功的企业家,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在华工作的商务人士,有的是在华留学生,但为了奥林匹克这个梦想,以“志愿者”这一个光荣的身份来到北京,齐聚五环旗下。

  “真不知道还有什么经历比这更宝贵”——在华留学生菲利普

  “你们好”虽然稍显生涩,但这位白人小伙子的汉语已经有模有样了,菲利普,来自德国,服务于国家体育场,为中外观众提供咨询服务。

  每天早上6点到“鸟巢”吃早饭、上岗服务数个小时、向其他志愿者请教学习、熟悉“鸟巢”的每一条线路……,这一切虽然枯燥,不过他仍觉得这一切都很值:“每次想到自己在这个宏伟而神奇的体育场从事志愿者工作,心里就有种自豪的感觉。”

  “让我做什么都可以!”——跨国公司经理夏思唐

  夏思唐来自非洲贝宁,在主新闻中心工作的他,现在每天做着这样的工作:告诉人怎么上网、去哪买卡、如何吃饭。但是谁曾想到他是名来自一家著名跨国公司的总经理。

  现在在主新闻中心文字记者工作间服务的他,每天都重复着一句话:“让我做什么都可以!”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的他,不仅要为记者提供细致的服务,还要搬运沉重的设备、器材,可以说是事无巨细。

  “我没有问题,没有问题回答外国游客的问题。”——法国老人佛尔泰

  68岁的法国人佛尔泰是北京奥运会年龄最大的外籍志愿者,尽管已经年近七旬,佛尔泰对自己的身体条件相当自信,他认为自己不管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符合一名志愿者的要求。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里,时常能看到这位白发老人活跃的身影。专门负责观众服务的志愿者佛尔泰每天要不停地接受游客的问询,“我能说法语、英语、汉语和西班牙语,能为许多外国来宾提供准确的服务。”

  “我知道我已经是驼背老人了,但我的身体很好,当上志愿者我很幸福!”

  “要是不让我回国当志愿者,那我就辞职。”美国白领张伟

  张伟,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的观众服务志愿者。1995年,13岁的张伟随父母离开北京,移民到美国,现在在美国一家通讯公司上班,月薪5000美元。今年2月,他通过了北京奥组委的审批,成为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的志愿者。当他去请假时,却遇到了麻烦。由于公司最长只能批假三周,与张伟的需求有十多天的“缺口”,他的老板按规定不批假。他在请假前,特意加班赶工,在6月就完成了3个月的工作量。“我还主动放弃了7、8月的工作报酬。”张伟的决心让老板看在眼里,最终破例批准了他的长假。现在,张伟用它流利的中英文和灿烂的微笑服务来自国内外的游客。

  “与奥运相比,丢掉工作微不足道。从小离开祖国的我,必须回国来做贡献!”

  “May I help you?”、“Je peut vous aider?”、“何かお手伝い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か”、“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当这些话语出自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志愿者的时候;当他们用真诚的目光和微笑的脸庞为来自中外的友人服务的时候,这一千多张面孔,组成了北京奥运会独特而美丽的拼图,他们用优质高效的服务,在北京奥运的大舞台上共同书写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美丽篇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