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赛场上的“福娃”志愿者

赛场上的“福娃”志愿者
2008年08月21日 10:13 志愿北京

福娃空翻

  奥运赛场上,除了技艺精湛的运动员们,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格外惹眼,他们饰演的福娃或憨态可掬,或灵活可爱,或活泼喜人,无论在什么时候出现,都能引起看台上的一阵热潮——他们就是体育展示表演团队的志愿者们。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体育表演团队志愿者的训练虽然比不上运动员们十年磨一剑的艰辛,但也经历了长时间不断挑战、调整创新的过程。“比赛开始前,观众会提前入场,如果只依靠大屏幕上的宣传片放映,部分观众可能觉得枯燥无聊,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福娃上场了。”乒乓球馆内饰演“欢欢”的志愿者说,“我们让福娃在球场内模拟打乒乓球,这样,原本胖胖的吉祥物也有了运动细胞,大家看着一定好玩。所以当初挑选我们这些专业志愿者的硬性要求之一就是要有熟练的乒乓球技能。”

  作为“志愿者中的演员”,体育展示团队志愿者每天同时进行着脑力和体力的劳动。虽然他们每天出场面对的是不同观众,但是他们的表演绝非一成不变——他们预先设计了多套不同方案保证符合不同的现场状况;他们临场发挥的表演动作要力争符合福娃性格;他们每天都会动脑子想一些“搞怪讨喜”的新动作——志愿者小邓说道:“其实,每天去想些新花样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别说能把观众逗得开心,有的时候想的动作能把自己都逗笑呢,创造是件挺有成就感的事!”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的5个志愿者,除了“晶晶”于健是一年级学生,“贝贝”、“欢欢”、“迎迎”、“妮妮”的扮演者侯龙飞、陈晓峰、马滔、梁超都是大二学生。他们都从小习武,参加过大大小小武林大会无数。虽个个身怀武艺,但一身福娃装束还是苦了这些武林高手。他们要把自己从头到脚装进毛茸茸的外套,头套上只有两只小洞能看到外面。穿着这样密不透风的服装做动作,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表演的时候只有一个感觉,除了热还是热!”

  福娃的表演总是能给观众带来很多惊喜。能将福娃表演得如此传神,用表演者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们在福娃的心中,福娃也在我们的心中,每一个福娃都活灵活现,都有自己的性格!”往往一天表演下来,“福娃”志愿者们都筋疲力尽,疲惫地靠在墙上。可第二天,他们又会生龙活虎地出现在表演场上。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