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失聪女孩的城市志愿服务之路

失聪女孩的城市志愿服务之路
2008年08月19日 17:50 志愿北京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李佳薇微笑着为来往的咨询的行人解答问题。问路的行人总有些焦急,但佳薇的微笑却有点神奇,让游客们感到安心和从容。李佳薇,这位26岁的失聪女孩,在母亲日复一日地练习发音下,终于掌握了正常的语言能力,更成功地被录用为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现在她还有了一个响亮的美誉——微笑天使。

  十一个月大的小佳薇因为高烧而失去了正常的听力,她只能听到110分贝以上的声音,而对正常人来说80分贝以上便已是噪音的范畴。于是从三岁起,李佳薇便戴上了终身式的助听器。母亲季秀敏说:“刚开始准备奥运会的时候女儿就对我说:妈妈,我要做志愿者。我也特别希望为她争取城市志愿者这样一个锻炼她的机会。”

  为了让女儿有正常的语言能力,季秀敏只能一遍又一遍的在她面前重复同一个单词让小佳薇模仿唇型,再一次次的尝试发音,光“爸爸”这个单词就不止发过上千上万遍。为了不让女儿依赖手语,练习正常发音,父母坚持让她从小进入正常学校学习。起初,听到小佳薇的听力状况,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接受她。李妈妈并不放弃,而是竭尽全力为小佳薇争取到了3个月的试读期。试读结果更是令李妈妈感到分外自豪,佳薇以双百的成绩使学校同意她继续就读。如今,佳薇已经大学毕业。

  李佳薇告诉我们,她在做城市志愿者工作的同时仍担任着“残疾人协调员”的工作,努力帮助每一位残疾人进行复健活动。在记者的采访本上, 李妈妈留下了对佳薇的期望“支持女儿为奥运多做贡献!”而李佳薇也留下了自己发自内心的祝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支持奥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