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鸟巢”境外赛会志愿者完善自我迎接挑战

“鸟巢”境外赛会志愿者完善自我迎接挑战
2008年08月18日 14:50 志愿北京

  经过几天的休整,国家体育场终于敞开大门迎接世界各地的宾朋,港澳台侨外赛会志愿者也在完成各种严格培训后,做好了工作准备,蓄势待发。

  国家体育场在所有体育场馆中是最大的,赛事项目最多,参赛国家也最多,因此对“鸟巢”志愿者的需求也更加多元性、多样化。为了使境外志愿者尽快融入场馆中,港澳台侨外工作组联合场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其中包括技能培训,业务培训,场馆知识培训、外语的培训、扶残、助残培训等方方面面。

  境外志愿者中有很多人无法熟练的使用汉语,为了让他们更好的服务奥运会,港澳台侨外赛会志愿者工作小组专门联合市外办一起开展了普通话培训,并帮助他们熟悉中国传统的文化及礼仪及世界各国的风俗习惯,使大家能够正确的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与沟通。同时还开展了同伴教育,即志愿者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培训等工作。

  “鸟巢”从8月15日开始比赛期间为十天,场馆志愿者分二十个竞赛单位,为上午单位和晚上单位,晚上单位要从七点开始到12点左右结束,一些志愿者离开场馆时间可能更晚,这就要求本场馆志愿者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所以“鸟巢”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一定要过硬,能够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在高节奏的工作频率下把赛事完成。为了给他们放松身心,港澳台侨外赛会志愿者工作小组也适时地组织他们开展了参观游览天安门广场、首都博物馆和品尝中国烤鸭等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有效地缓解了“鸟巢”境外赛会志愿者的心理压力。

  来自于俄罗斯的拉娜?韦列捷利尼科娃来到北京后很快就进入场馆开始培训和工作。她说:“从8月15日起,奥运会主体育馆"鸟巢"将开始举行田径比赛和足球赛。我们将和其他外国志愿者及中国志愿者们一道在出现各种情况时为观众提供帮助。我已经准备好了,我让自己明白,我是去工作的,这项工作是特殊的而且是光荣的,所以我要保持激情与冲劲。”她确信,所有艰苦的付出都会有回报,这就是因为志愿服务工作而带来的巨大快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