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城市志愿者中的小小“理财师”

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城市志愿者中的小小“理财师”
2008年08月18日 14:46 志愿北京

  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财务部记者就餐卡服务处服务的城市志愿者燕荣、李文皓、徐晓南是财务专业的学生,他们的工作是用所学的财务专业知识为记者提供餐卡充值、餐卡挂失以及退卡的工作。因为出色的工作,他们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理财师”。

  一种态度——准确热情

  李文皓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的样子很有职业理财师的“范儿”。

  这几天,李文皓最深的体会就是“准确”二字。他说,以前在学校学习会计,老师一直强调做账要准确,但并没有深刻的体会。但当城市志愿者的这段时间,他发现每一分钱,每一个数字都需要认真反复核对,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才能保证最后下班时结算总账的准确。

  不仅做财务要准确,做志愿服务更要热情。李文皓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两周前,在他值班的时间,来了两位皮肤黝黑的外国记者。记者不标准的英文让他判断他们大概来自中东。在他用英文向对方介绍充值情后,那两名记者理解了,并非常配合地在饭卡中充了值。随后这两位记者表示还需要其他帮助。一名记者从兜里掏出一张名片,给他指了名片中的地址,问李文皓如何到达那里。他看了下地址上写的“十里堡”,当时他也不是很明白路线。于是他请教旁边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用中文叙述行程路线后,再由他转译为英文告诉两位记者。但那两位记者对北京很不熟悉,一直无法理解行车路线。于是他拿出白纸给记者画了一张新闻中心周边交通道路的简易地图,并认真告诉他如何从新闻中心的一号安检大篷前往车站,再到达目的地。李文皓边画地图边向记者讲解路线。当最后一笔画完时,记者领会地点头,满意地露出笑容,并用不熟练的英文夸赞了他,并和他握手表示友好。

  一种基础——专业知识

  徐晓南是06级注册会计师专业的学生。从7月8日上岗至今,他所在部门已经累计给将近400多人进行餐卡充值,这里既有国内和港澳台各媒体的记者,也有外国记者。他不仅要参与负责餐卡充值,而且要参与统计就餐记录,进行金额汇总与结算。在操作终端系统时,在大学所学财会专业知识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

  徐晓南说,他以前也参加过一些志愿活动,比如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和去双安桥下清理小广告。这类志愿服务更多需要的是爱心与耐心,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而这次在财务处的志愿工作,给他提供了一个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奥运服务的机会。他兴奋地提到,现在每天做得账务结算、企业运转和成本分析等工作,都是老师曾在课堂上讲授过的内容,今天终于有机会感同身受。在财务处的志愿工作既体现了志愿精神,又发挥了他的专业技术知识,是两全齐美的事情。

  一种精神——服务细节

  作为组长的燕荣,是05级税务专业的学生。她白白的皮肤,文文静静。她对奥运志愿者的工作有着独到的理解:“志愿的工作没有高低贵贱,最重要的是一种服务的意识。志愿者就应该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快乐。”燕荣还告诉记者,他们工作在记者餐卡充值处的同学针对记者一般都在吃饭的时间来充值的特殊情况,主动向后推迟自己的就餐时间,为记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往往等他们去食堂吃饭时有些菜已经凉了或没有了,但他们从未因此而抱怨过。

  一天,下午17:30下班时,燕荣开始收拾充值机器,并把当天的交易记录拷贝到系统计算机中保存准备下班。这是她每天结算当天收支时必须经过的一个流程,一切都像往常一样非常顺利,但是突然赶来一名记者。记者看到现场情况后知道他们已经下班,但还是非常谦逊地询问还能不能给饭卡充值,她想要吃晚餐。燕荣当时犹豫了一下,因为已经下班了,如果再接受充值,会导致账实不符以及会计错误。但燕荣还是把收拾好的机器又拿出来摆放好,帮那位记者充了钱,然后把记录重新做了拷贝。

  当记者问起燕荣为何有如此周到细心的服务意识时,她笑着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作为一名新闻中心的城市志愿者就是为记者服务。好的印象应当是由点点滴滴的细节组成,相信通过我们的服务,各国的记者在国际新闻中心会感到更加方便,更加舒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