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心行为需关注“心理贫困”

爱心行为需关注“心理贫困”
2008年08月18日 09:18 新京报

  专家观点

  ●田宝伟,北方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研室专家

  贫困学生来自文化环境和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受制于经济条件,他们的小学在培养学生特长、音乐、美术、体育、外语、计算机等方面的条件较差,从而导致学生个性缺乏充分发展。这些孩子接触城市学生时很容易感觉自己各方面都差,变得自卑、敏感、脆弱、封闭,也就是“心理贫困”。

  所以,社会上善意动机的爱心行为一定要注意帮助贫困生的方式,不要在无意中增加贫困孩子的心理压力。以前有的资助工作由于宣传不够或观念滞后,使一些学生虽然经济上得到了资助,但精神上却遭受了挫伤,感到是被施舍,加重了自卑心理。贫困孩子需要一个和首都亲密接触的机会,但更需要这里的家庭、同龄人的理解和尊重。社会机构和学校在努力为贫困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更应帮助孩子们远离心理危机。

  建议:不妨在贫困生中开展“爱心传递”活动,组织他们到福利院、敬老院做公益活动,帮他们认识到还有比自己更困难的人没有这种机会,从而通过公益活动在奉献社会中找到自身价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