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港赛会志愿者中的紫荆花姐妹

香港赛会志愿者中的紫荆花姐妹
2008年08月15日 17:02 志愿北京

  服务于中国农业大学体育的香港志愿者中,有两位认真负责、热情开朗的小姑娘,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们为“紫荆花姐妹”。

  这两个姑娘,刘韵研是香港科技大学大三的学生,赵嘉怡则今年刚通过高考顺利考上香港大学。对于报名做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刘韵妍表示,奥运会对中国来说真得是百年一遇的机会,她十分兴奋,也非常希望可以为奥运做一份贡献。赵嘉怡说,能做一名奥运志愿者,也是她们的光荣。至于报名做北京赛区的志愿者,她俩的原因都是因为相比于香港只举行马术比赛,北京的比赛无疑更多,她们也更想参与更加大型的体育盛会之中,能够为更多的人服务。

  而她们的奥运会志愿者的入选之路也同运动员一样异样艰难。首先要经过笔试,所考的内容不仅包括奥运的知识、常识,还有特区政府发的一些材料,北京奥组委的官方教材也是必不可少的参考资料。笔试之后是面试,内容由自我介绍和讨论两部分,讨论不仅考查普通话,还考查英语口语水平,方式采用的是角色扮演,从志愿者到投资商,从导游到进城农民,都有可能是所扮演的角色。这样两轮下来,从70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200余人,来到北京为奥运会服务。

  志愿者在香港被称为“义工”,香港的志愿服务活动发起比内地要早,经验要丰富、体制也更完善。刘韵妍和赵嘉怡在香港的时候也有很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刘韵妍是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的成员,在中学的时候曾参加过话剧的演出,经常去学校、敬老院等场所义务活动;在大学则是参加学校里的社团,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如老人、智障人士等,还有义卖徽章这样的志愿者活动。赵嘉怡虽然年龄小一些,但志愿者经历同样不少,义卖徽章、去老人院帮忙、照顾智障人士的工作她也参加过,中学时还是学校里的女童军呢。

  有了这么丰富的志愿者经历,再加上与香港较成熟的志愿者管理体制相比较,她们对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组织工作也有自己的评价。她们觉得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组织工作分工明确,各种安排也很周到、合理,对志愿者组织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们还尤其谈到了志愿者的饮食条件,“饭好多,根本就吃不完,我们很喜欢”,她们笑着说。

  微笑是这对“紫荆花姐妹”给人最深的印象。从她们加入志愿者的团队开始,笑容就没从她们的脸上消失过,也希望她们可以一直这样微笑着,为奥运奉献到最后。就像她们自己大声说的——“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