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8)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8)
2008年08月06日 15:25 新浪公益

  另外,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都应该接受一些逃生技能的培训。比如说在撤退的时候,在疏散的时候的一些技巧。另外,比如我们平时做的一些演练,应该怎么撤退。另外还有一些突发的预防性的措施。

  在座的各位可能都非常熟悉一些基本的逃生的技能和疏散的准则,其中之一就是国际上非常认可最简单、最基础的四条,那就是“勿跑、勿推挤、勿谈话、不要往回走”。

  另外我们说的第二点,我们要有所准备,在灾难来的时候,比如刚才大家提到的生命锦囊,也就是那些急救物资能够让我们在危急关头生存一段时间,等待救援。在日本以及一些发达国家,这些孩子的这种知识非常普及的,我们办公室的同事有一些非常具体的资料可以跟大家共享。一些基本原则就是这些紧急的物资应该能够持续至少72小时。

  最后,我想说一下为什么这个大型的公益活动《开学第一课》非常重要,另外为什么我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来支持这个活动。

  因为知识不仅守护生命,而且也帮助孩子们能够很快地在灾后恢复过来,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的,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知识能够帮着父母很快地和他们的子女团聚,当然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在这次地震之后,跟中国政府有一系列重要的活动,比如说最重要的就是和教育部合作,我们要在学生的课程中加入防震或者是减灾的内容。这次《开学第一课》大型的公益活动非常非常重要,有其独特的优势,那就是我们跟媒体合作。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合作伙伴能够有媒体这么大的力量,这样我们合作之后受益的人群不光是学校,而是所有的公众。

  谢谢大家!

  (鼓掌)

  主持人王小丫::谢谢,谢谢魏英瑛博士。我记住了刚才魏英瑛博士说的知识不仅能够让我们学会逃生,而且守护我们的生命,更重要的是知识能让我们走出地震的阴影,恢复到从前的生活当中。知识也能让我们的父母对孩子有一个更好的灾后的一个心灵的修复。

  我就想到我们这个特别节目有这样的几个主题词,其中最后一个词就是“欢乐”。我们不是那样悲悲切切告诉大家我们怎么样逃命,而是要告诉大家我们怎么样主动地有意识地科学地去守护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们这个活动在新浪网上也希望各位网友以及所有的尊重自己的生命、热爱生活的朋友得到你们的支持。现在就要请上新浪网的副总编辑闻进女士,有请!

  (鼓掌)

  闻进::首先非常感谢欢迎大家来到新浪网。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这个活动结束之后,我将带领大家全程参观一下我们的网站。

  我还想重申一下,我非常激动今天我们做这样一个活动,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有其特殊的意义。奥运的元素就是运动,运动就是鲜活的生命。今天又是火炬传递到北京的第一天,火炬的意义是什么?我认为火炬最主要有两个意义,就是坚持和传播。没有校长和孩子们的坚持,就没有对生命的守护。而传播正是因为我们CCTV经济频道、联合国儿基会和新浪网的使命和职责,也就是传播。传播什么呢?传播责任,传播爱和传播知识。

  新浪网今天和今后能做的就是把《开学第一课》传播出去,让全国的孩子和他的家长,甚至全球的孩子和他的家长,和我们灾区的孩子和家长一同上这个第一课。我也会和新浪所有的网友一起在电脑面前补习这一课。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