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5)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5)
2008年08月06日 15:25 新浪公益

  在这里也是再一次感谢各位嘉宾对我们这个活动的关注和大家积极参与的热情。谢谢大家!

  (鼓掌)

  主持人王小丫::谢谢许主任为我们介绍了这个活动的宗旨。刚才我突然想到我们曾经做过的一个节目,就是前不久做过的一个节目《中国骄傲》,这是中央电视台每年要做的一个确实是让我们特别骄傲的一些人物,在一套有《感动中国》,在二套有《中国骄傲》。这当中我们也是请到一位校长,来到四川的灾区,他也是长达十年让这些孩子们接受逃生的训练,在地震发生的时候,所有的学生、老师全部都很安全地在操场上站着。我就记得当时片子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当家长知道地震了,然后赶紧跑到学校去找自己孩子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全部都乖乖地站在操场上,尽管看到了房屋的坍塌、摇晃,孩子们特别惊吓,但是没有任何损伤,有点受到惊吓的感觉,但都在那儿站着。所有的家长远远地望着孩子的时候,老师就跟他们说,你们在我们学校的孩子没有一个伤着,你们放心,你们放心。看着那些家长满脸是泪拥抱自己的儿子或者是女儿,那是史上最牛的感动。真的,那时候那种感觉,这些校长、老师真是了不起,长达这么多年逃生的训练,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特别特别重要。

  所以,我在想《开学第一课》也是要向大家宣传这样的一个理念。

  我们都知道中央电视台很多节目播出之后收视率都还不错,大家都很喜欢看,特别是经济频道有些特别节目,大家都知道收视率比较高。我在想今天我们的这个启动仪式放在新浪网,在新浪的网络上做同步的直播,其实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希望所有的人,包括你的家庭、你周围的人、你办公室的人都参与进来,因为守护自己的生命就是守护我们自己,守护我们自己的生活,为我们的生活、家人、事业,其实要好好地守护自己。所以,曾经有一个同事跟我说,他看了《中国骄傲》这个校长之后,他就回家,让他的家人马上进行逃生训练。比如说晚上十点,他们把他们家的电闸一拉,然后说怎么逃出去,怎么下楼,怎么走,怎么关煤气,怎么关电,觉得这种训练特别有意思,特别有利于更积极投入到生活当中去,你会发现自己特别热爱生活。

  所以,我们和新浪网在这里做网上直播,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更多人把这种理念传递给别人,影响周围的人。

  至于《开学第一课》都有一些什么具体的做法,现在就有请《开学第一课》的总导演张雪梅女士来为大家做一个介绍,有请!

  (鼓掌)

  张雪梅::谢谢大家来支持我们这个活动,同时也谢谢新浪网。

  前两天我有一个同事刚刚从国外回来,回来以后他给我讲了一个他自己觉得很惊讶的故事,他说他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学习上着上着课的过程中,突然会有警报响起。当时他告诉我警报的声音给他的提示是火灾来了,他们立即就根据他们以前的培训,进行逃避火灾逃生的行为,事实证明是虚惊一场。但是他在这个国家呆了是有一年的时间,当这种突如其来的紧急演习就经历有6次之多,而且他还是一个成年人。这些国家有一个惯例,他们会从幼儿园开始,对孩子、小学生、中学生都会进行紧急情况下的灾难,比如火灾、地震、泥石流、洪水、停电了怎么办,都会有这样一些培训的课程,而且甚至在有一些国家,会被写入法律里进行培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