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4)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4)
2008年08月06日 15:25 新浪公益

  在今天经历了5·12这场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也想提出媒体的口号,“用知识守护生命”,并且把这样一个口号作为我们在9月1号开学第一课作为上课的主题。

  接下来要介绍跟这个相关的第二个因素,就是奥运会的因素。在讨论开学第一课这样一个内容的时候,我们总结了4个关键词,我们要跟学生一块儿共同上四节课,四个关键词我们总结是叫“潜能、坚持、团队、欢乐”。后来我们发现特别好的阐释这四个词语概念的恰恰是我们奥林匹克,运动场上这些体育健儿。

  后来我们也是在跟英国儿基会讨论的时候,儿基会发现了一个细节,因为他们参与了很多像海啸等重大灾害的灾害重建尤其是心理救助的问题,可能我们语言的表达比不上一个小小的足球带给孩子的欢乐更多,因为在踢足球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运动带来生命的快乐。后来他们在整个心理援助过程中,体育课程是他们一个核心的活动,经常和孩子在一起做互动的游戏。通过这个,我们总结出我们《开学第一课》我们的形式和样式,我们命名了一个词叫“生命运动会”。我们想在9月1号这一天选择这样一个地点,因为奥运会上这样的奥运冠军还带着领奖台上没有消退的任务,跟我们灾区的孩子一起以上课的方式跟我们一起感受,在创造生命奇迹的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去开发我们生命的潜能,怎么感受团队的力量,怎么样能够在信念的支撑下能够坚持,直到被救援的那一刻,怎么样用欢乐的心态来面对人生的灾难、波折。

  这是我今天说的,我们把四川和北京两个主题在我们《开学第一课》里面,我们把它加以体现。

  也非常让我们很欣慰的是,我们提出这个创意之后也得到了很多在前期介入当中这些奥运健儿们的支持。所以,今天我们也请来了体操世界冠军刘璇来分享她的心得。上好开学第一课,可能除了奥运冠军之外还需要动员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大家一起来参与,首先非常感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因为他们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好的经验和建议,同时也很无私地把他们总结出来的非常专业的逃生的总结出来很精准的原则跟我们一起分享。到时可能我们会把这些原则放在网上,跟全国的网友一起来征集所有人的智慧,在9月1号会公布首部生命的十项黄金法则,会制作成卡通形象,同时也希望由孩子们非常喜爱的公众人物能够参与公益片的制作,用了大约不到一周的时间,可能相当多的公众人物已经表达了参与我们这个公益活动的兴趣,待会儿雪梅会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同时我们其实更想动员的是广大百姓和网友的力量。因为我们想通过我们这样一个活动发起一个倡议,而且是希望我们能够全民更广泛地参与这个倡议活动,就是每年我们希望我们学校能够在自愿的基础上,能够在每一学期给孩子们讲一堂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如何去守护生命的一堂课,最好像桑枣中学一样,让学生能够有身体力行避灾避难的演习。

  同时我们在网上也会发起倡议的活动,接下来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都会沉浸在奥运会的整体氛围当中,但是同时我也希望大家在每天关注我们紧张的奥运赛事的同时,能够拿出可能也许就是5分钟甚至1分钟的时间,能够登陆一下我们的网站,在里面留下你的一句生命的感言,参与这个倡议的活动。因为有了你的支持、关注,相信《开学第一课》会有今年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