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3)

直播:“知识守护生命”大型公益行动启动仪式(3)
2008年08月06日 15:25 新浪公益

  (鼓掌)

  许文广::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界的同行们,大家上午好!

  再过两天就是北京奥运会召开的日子,今天我觉得是北京市全球同欢,也是我们举国同庆的时刻。大家能够抽出宝贵的半天时间参加我们这样一个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我们央视经济频道表示对大家最高的敬意和谢意。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今天奥运火炬从四川传递到北京,也是这样一个公益活动的两个主题,一个是5·12我们共同经历了这样一场让我们刻骨铭心的灾难。还有我们即将要召开的承载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会。

  是什么词让这两个事件联系在一起,就是贴在LOGO中间的词“生命”。今天是2008年8月6号,离5·12这场灾难正好也是我们灾后的第86天。在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面,其实我们在很多次的研讨和讨论当中,我们一直都在想,作为央视的一分子,作为经济频道的一名成员,我们到底还能够为灾区做点什么?在此期间我们其实见证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由媒体发起的一些善款的捐助的晚会,我们捐助的数量可能是创造了电视史上的记录。同时我们也见到了很多比如援建学校这样主题性的活动,也是由媒体、基金会和企业共同举办的。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报过很多类似的方案,但是一个非常让我敬重的台领导说你们再想一想,作为央视我们还能够除此之外做一点什么?而且我们希望这个活动的受益者不仅仅是我们灾区的百姓,可能我们每一个经历过这场灾难,能够让我们有这种刻骨铭心记忆的中国的百姓都能够从中获得受益。

  在很多次的讨论当中,我们后来寻找了一个最大的词汇,也是被我们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生命”这个词汇。也是讨论过程中我们注意到媒体的两篇报道,一篇是国外媒体的报道,当时他也就在地震灾难之后的第二周出了一篇报道,但是报道的角度非常新颖,把选择的是在这次汶川地震之外发生的所有的灾难当中的一些幸存者,让他们谈论他们幸存下来的一些感受。他得出来一个结论,我们在媒体上见证了很多生命的发生,一百多个小时甚至两百多个小时埋在地震中生存下来的百姓。但是还有很多奇迹可能是在镜头之外发生,可能没有那么多信息,但是同样能够挽救我们的生命。打个比方,比如发生一个重大灾难,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精神上和行为上的盲目,按照中国的词形容是“呆若木鸡”。这时谁能在最快时间做出最快反应,他可能就能获得生命的救助。也采访了一些在灾难中幸存下来的这些人,谈论他们的反应。有时可能在大家都呆若木鸡的时候,可能有一个人大喊一声“快跑”,就能解救现场几十个生命。

  同时我也看到国内的一篇报道,正好也印证了这个观点,四川绵阳的桑枣中学中学,在地震发生的那个瞬间,他们用了一分半钟的时间,全校2000多名师生最后井然有序地做了逃离,而且最后都在操场上排成队列,没有一名学生受到身体的损伤。为什么?因为这个学校在校长的带领下,每年都要做一次避灾逃生的演习。

  我们当时感觉到,可能有时在面对灾难的时候,可能一则小小的知识,可能一次我们经历过身体力行的演习,可能就能够让我们超越生命的本能,能够创造生命的奇迹。也是我们今天这个口号的一个由来“有知识守护生命”,更广为人知的是另外一个口号,培根讲的“知识就是力量”,当时在欧洲文艺复兴的时代,这句话当时被认为是照亮人类理性的一盏灯。同时我们在改革开放时也提出知识改变命运,曾经拍摄过一百部公益宣传片,在央视和其它媒体上播出,也振奋了在改革开放当中很多人,如何在这个时代中创造自己的价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