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连杰回应“不屑盖茨裸捐”

李连杰回应“不屑盖茨裸捐”
2008年08月04日 10:26 新浪网

  作为华语电影身价最高的明星,李连杰的个人收入究竟有多少被捐入壹基金,一直都是一个谜。比尔·盖茨宣布退休时,曾将自己580亿美元的全部收入捐进自己的慈善基金会中,这种颇有气魄的“裸捐”行为,有媒体问李连杰学不学?他的回答是:“捐钱其实最容易,但今天的慈善不是说你捐完钱就结束了,还应该有强有力的监管。把这些钱用好了,捐赠者才会放心。”

  以上说法一度被有些媒体传为“李连杰不屑盖茨裸捐”。

  也许是因为牵扯到公益慈善事业,日前,李连杰特意站出来正面回应此事。

  “如果只是关于我自己的娱乐新闻,我也习惯了,基本不去理会笑一笑就够了。但这个话题涉及到壹基金,涉及到慈善,我觉得很有必要。”一向甚少回应新闻的李连杰,这次动真格了,因为他认为壹基金和公益慈善不是娱乐八卦,经不起这样的伤害。“因为壹基金才一岁多一点,很年轻,要好好珍惜,我们国家的公益慈善事业还处在初级阶段,需要大家特别是媒体的关注和支持,而不能把公益慈善话题当作八卦新闻去炒作。”

  “有媒体说李连杰不屑效仿比尔·盖茨,首先这不是我的语言,我没有这样的语言。”李连杰明确表示,“当有人问我你愿不愿意学比尔·盖茨裸捐时,我其实很少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很专业的问题。美国的基金法律是很健全的,美国的基金法律是,你只要每年得到的善款,捐出5%给社会就可以了,假如有1000亿美元的基金,你可以投资它,假如有10%的回报率,每年有100亿美元的基金可以滚动进帐、增值,基金永远会放大,这就是为什么洛克·菲勒、福特基金每年都放大,可以持续百年的原因。美国有一套非常健全的基金运作的规则来保持它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国目前不具备这样的规则,也就不具备这样一个持续增长的基金的概念。”

  同时,李连杰称对于比尔·盖茨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的贡献,他很钦佩,其实他对于盖茨基金的运作有很深入的研究和了解,“比尔·盖茨的基金是全球顶级的基金,比尔·盖茨同时做基金,还做它的执行,巴菲特也把钱捐给他,因为比尔·盖茨做执行,而且做的非常好。这是大家都应该学习的地方。我们壹基金团队其实一直在学习和借鉴盖茨基金的一些内部管理方式,比如盖茨基金的15条军规,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最后,李连杰特别提到壹基金感谢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还不成熟,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很感谢来自各界的关注。比如我看到前两天广州一些理财专家给壹基金提的投资建议,都很好。但是壹基金目前还不是独立法人,而是隶属于红十字会的专案,在目前公益慈善制度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壹基金不能去做投资性的经营。但是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很感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