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5.12汶川地震捐赠信息系统”正式投入应用

“5.12汶川地震捐赠信息系统”正式投入应用
2008年07月25日 17:33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

  2008年7月21—22日,民政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信息统计研讨班”。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红十字会和慈善会系统的13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班。有关人员系统学习了民政部、财政部和国家统计局颁布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统计办法》,并研讨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信息统计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会议期间,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部慈善事业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庞陈敏介绍了中央有关方面对做好汶川地震捐赠信息统计的要求,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和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员介绍了已开发完成的“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系统”。

  庞陈敏副司长要求各地捐赠接收单位要克服困难,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和三部门颁布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统计办法》,全面、系统、透明地做好本次汶川地震捐赠款物的统计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捐赠款物信息统计和社会公示中,要尽量使用已开发完成的“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系统”,给社会公众交一个明白账,加快推进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同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慈善处处长郑远长对《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统计办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与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代表,向与会人员演示了“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系统”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参会代表就改进抗震救灾款物接收以及使用的信息统计方法,增强慈善救灾管理水平,提高信息统计的准确性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据介绍,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委托北京美髯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前期紧急开发的“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捐赠信息系统”具有捐赠信息录入、款物支付使用、数据批量导入导出和统计报表自动生成等多种功能,并可向捐赠者提供已捐款物去向的查询和捐赠凭证的在线申请功能。目前,本信息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由民政部直接接收的8万多笔捐款信息已经录入数据库。登陆中国捐助网(www.donation.gov.cn)可查询了解捐赠款物去向,并在线申请捐赠凭证。会议期间,有关地方捐赠接收机构希望使用该系统,实现数据统计和公众查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