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影像记录分享行动

“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影像记录分享行动
2008年07月22日 16:07 新浪公益

  我们是主角

  “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 影像记录分享行动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山水)将于7月20日在成都开展为期一周的影像拍摄培训,作为“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见注解)项目的发展和延伸,届时将有来自5个项目点的10多个保护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村民参加,学习用DV通过自己的视角来拍摄记录发生在社区重建中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将为这次培训活动提供6台摄像机,Intel 公司提供培训场地。通过两次为期十天的培训,老百姓将能用DV拍摄,并用编辑软件独立完成剪辑制作。

  在拍摄的同时,山水还将在社区开展一个互动式的影像分享活动——“我们是主角”,定期回放并同社区百姓一起分享拍摄的影像内容,让这些记录老百姓身边事并以他们自己为主角的影像故事能成为其文化生活的一部分。而这种记录和分享也将延续到以后更长期的家园重建和保护监测工作中,直观、生动地记录下灾后重建中的点点滴滴。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吕植博士在谈到对社区灾后重建的支持和参与时说:“山水在这一地区开展生态保护工作已经有超过六年的时间,而社区的参与和支持一直是生态保护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这次地震对整个生态系统都带来了深远的破坏和影响,也破坏了社区同生态之间的微妙平衡,我们作为在此工作的生态保护组织,除了关注和参与保护区的能力恢复和生态评估外,对当地社区的恢复也应该做出贡献。这次的影像记录和分享活动只是我们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的一环,而我们在整个社区重建中也只是尽绵薄之力,但正如活动的名称一样——我们是主角,社区重建的真正主角还是社区自己。”

  注解: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机构全名:北京市海淀区山水生态伙伴自然保护中心),是在北京正式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机构,是民间的自然保护专业组织。目前在中国西南开展自然与人类和谐的实地示范,并推动自然保护在国家和地方政策以及公众意识中的主流化。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山水”) 的团队在2002-2007年代表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简称CI)在中国开展项目,目前是保护国际在中国的执行伙伴。保护国际(CI)是一家从事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民间组织。

  山水的救灾行动和重建参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地震后的第二天就对灾情做出了快速反应,目前已累计向23个保护区及其周边的6000名灾民提供了饮用水、食品、基本药物、衣物和帐篷等紧急援助物资;目前,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正在帮助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启野外监测工作,并且开始评估地震对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以及对保护区和周边社区带来的损失,并积极参与到社区的重建恢复当中。

  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汶川大地震过去后近两个月的今天,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简称山水)在受地震影响的卧龙保护区三江乡、彭州白水河保护区中坝村、安县千佛山保护区天池村、青川唐家河保护区落衣沟村和平武县水观乡林业站平溪村五个项目点设立了“灾后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并计划共建设50座“中心”,将其扩展到50个保护区的周边社区。作为山水参与支持灾后社区重建的一部份,每个中心都配备有发电机、电视和影碟机,这里已经成为灾区群众晚上观看电视新闻、交流信息的文化活动场所。我们希望除了物质方面的支持,更能帮助社区百姓重塑信心,恢复社区组织和凝聚力,并且在重建计划中参与决策等更多的方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