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熊猫卫士行动”启动见成效(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5:51  新浪公益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熊猫卫士行动”启动见成效(2)

良好的森林植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震所诱发的泥石流和滑坡,从而减小灾害。

  多年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一直十分注重发展社区参与保护的力量,震后,山水创建了“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为灾区百姓增加凝聚力,以尽快投入家园重建并参与保护。在彭县白水河保护区周边的中坝村,山水工作人员入驻社区,得到保护区的积极支持,建起“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示范的任务,当地无论什么事情都到中心来讨论,成为社区的管理中心,现在该中心已完全交由社区自己管理。中坝村的模式成为周边县、市的典范,吸引了志愿者、3M等企业、南都基金会等机构的参与。迄今为止,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建的“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还在试验和示范阶段,已经推广到5个社区,通过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探讨如何寻找机遇、共同推广,将这一模式复制并扩展到更多的保护区和周边社区。

  吕植说,我们在每一个开展“社区生态文明重建中心”项目的社区,都可以看到:恢复了凝聚力与信心的社区百姓,自发组织起志愿队伍,维护家园,保护森林、野生动物。作为民间组织,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社区自治、管理自己、保护家园。

  科学家野外归来介绍工作成果

  刚从保护区野外归来的北京大学科学家、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科学顾问王大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熊猫卫士行动”在野外开展工作的心得与项目进展。他说:龙门山地震带是中国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地方,地震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一定很大,这一区域的生态服务功能也因此受到影响,从而使整个长江流域受到影响。这些影响到底有多大,需要评估。评估就是对比地震前后的信息,看看发生了什么变化。震前,各个自然保护区都有自己的监测系统,地震使保护工作停顿。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对地理信息系统的分析,从灾后第二天开始。对生态系统的监测与评估工作已经在卧龙开展起来,用红外相机记录数据,对比野生动物种群灾前灾后的变化;通过遥感方式对比,了解哪些地方森林植被受到影响、哪些地方发生滑坡、栖息地的破坏程度以及发现野生动物伤亡个体。

  地震影响的评估和恢复保护能力是结合起来的,灾后重建是非常大的工程,“熊猫卫士行动”针对重建,专注于地震对生态系统影响的评估。

  王大军博士说:从历史背景来看,近一百年中,有三次大的地震灾害在这一区域发生,通过评估结果,也许我们可以向自然学到东西,了解野生动物如何生存。

  参加了帮助卧龙恢复监测工作的王大军还说:滑坡等次生灾害在这一区域的每年夏天都经常发生。震后,山上很多地方土地松软,在今后的几年中,次生灾害的发生都会较震前严重,加上保护区在地震中物质、心理、设备等受到了很大损失,野外工作面临挑战。自然保护的野外工作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真实的大熊猫”网站发布大熊猫全面信息

  为配合“熊猫卫士行动”项目的宣传,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以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为基础,综合二十余年的大熊猫研究与保护成果,准备了关于大熊猫的相关材料,制作 “真实的大熊猫”FLASH网站(www.hinature.cn/realpanda ),详细介绍熊猫保护的全面信息。

  大熊猫是旗帜物种,有很多人都在关心着大熊猫的保护,“真实的大熊猫”FLASH网站整合了大熊猫生态与保护的各方面信息,尽量做到科学性可靠、信息准确,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使之能够向公众展示真正全面的大熊猫信息。

  媒体献计助力熊猫卫士行动

  参会的媒体记者十分关注评估、监测的初步结论,对NGO如何开展帮助灾区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熊猫卫士行动”能够及时发布保护区的需求信息,并把恢复监测与重建保护能力的经验介绍出去。

  部分记者表示十分关心地震对大熊猫生存的影响,希望通过评估,能够解开76年地震后大面积竹子开花之谜。

  媒体恳谈会历时两个小时,与会者达成一致:共同努力,推进“熊猫卫士行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