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熊猫卫士行动”启动见成效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熊猫卫士行动”启动见成效
2008年07月22日 15:51 新浪公益

  大熊猫的家园在地震劫难过后,境况如何?

  庇护着野生大熊猫的自然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如何尽快恢复?

  为重建地震灾后保护能力,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启动“熊猫卫士行动”,深入受5.12地震影响的熊猫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开展工作,评估地震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恢复自然保护区的保护能力、帮助社区重建并参与保护。

  2008年7月18日,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举办 “熊猫卫士行动”媒体恳谈会。向部分在京媒体介绍了“熊猫卫士行动”的目标和进展。通过来自山水工作人员在野外的真实记录,分享熊猫卫士在灾区的日日夜夜;体会来自保护区与社区的感动;探讨如何有效地扩大传播,帮助保护区重建。

  著名大熊猫保护专家、北大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主任吕植与参会记者就“熊猫卫士行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吕植详解“熊猫卫士行动”

  吕植以一部“熊猫卫士行动”宣传片作为媒体见面会的开场,通过画面,直观地展示了大熊猫与大熊猫栖息地,5.12地震对熊猫保护体系的影响,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震后为受灾保护区与社区所做的努力。

  在“熊猫卫士行动”宣传片中,对于“熊猫卫士”作了这样的解释:

  在大熊猫保护区,活跃着一批保护工作者,他们常年在野外研究、监测、巡护;向人们揭示大熊猫生存的秘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的老百姓一道,共同维护着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是真正的“熊猫卫士”。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还特别开发了“熊猫卫士行动”主题网站( www.hinature.cn/panda ),及时发布项目最新动态,设置了包括工作日记、图片、视频在内的“真实记录”,呼吁更多支持的“共同参与”等栏目。

  吕植说:5.12地震的断裂带和熊猫保护区域基本吻合,大熊猫的重要栖息地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都在震区,66个大熊猫保护区中有35个都在距震中150公里的地震影响区内。震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协调各方力量向灾区提供紧急物资援助的同时,深入灾区考查灾情,针对保护区人员、设备、保护能力损失严重的情况,启动“熊猫卫士行动”项目,积极开展受灾保护区与周边社区的恢复与重建工作。

  吕植向大家介绍,在震后的监测工作中,很多现象印证了地震与生态系统的关系:好的森林植被起到屏障作用,保持良好的生态系统可以减轻灾害,有着无可估量的价值。科学评估地震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并且提出生态友好的重建计划意义重大。

  良好的森林植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震所诱发的泥石流和滑坡,从而减小灾害。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震后成为救灾的主要力量,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秩序,不仅是自然保护的需要,对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是极为必要的支持与鼓励。目前,“熊猫卫士行动”在卧龙已开展了恢复保护区保护能力的工作,接下来计划在王朗的小河沟、青川的唐家河、安子河等保护区继续开展工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