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奥运期间百余重污染企业将停产

奥运期间百余重污染企业将停产
2008年07月16日 13:47 新京报

  本报记者 马力

  本报讯 奥运期间,首钢将以每月20万吨钢的产量生产,产量不足平时的30%;同时,130多家重污染企业准备停产。对停产、限产企业,环保部门将根据污染物的减排量,减免其排污费。

  昨日,市环保局副局长郑江通报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落实情况,并表示,奥运期间将要实施的减排措施已经准备就绪。

  东南郊已无污染化工企业

  郑江说,奥运空气保障措施包括奥运会前的综合治理措施,和奥运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目前,奥运会前的治理措施已全面完成,其中,京丰热电厂6号和7号燃煤机组、华电(北京)热电有限公司重油机组等一批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设施已停运。

  同时,继北京染料厂、北京焦化厂等企业停产搬迁后,北京化二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有机化工厂也已停产。“至此,东南郊地区化工企业,已全部实现搬迁或原址停产。”郑江表示。

  此外,从7月1日起,全市燃煤锅炉执行世界上最严格的新标准。4家未达标的除限期治理外,被处以10万元的最高限处罚。7月20日前治理仍未达标,将停止使用。

  百余企业准备停产

  奥运期间,北京将有130多家重污染工业企业停产、限产。

  首钢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首钢目前已压产400万吨,而在奥运期间,首钢还将暂停1台高炉、1台转炉和2台烧结机的运行,每月按20万吨钢进行生产,最大限度减排。“奥运期间的产量将不足平时的30%.预计今年三季度首钢排放的污染物,将比去年同期减少70%以上。”

  追访

  停限产企业大多不放假

  或检修设备、或培训员工应对停限产

  奥运期间停产、限产,将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职工如何安置?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首钢、燕山石化、金隅集团等大型企业,这些企业都表示,将采取调整设备检修时间等方式应对停限产,职工大都不会放假,工资也没有变化。

  首钢

  工人安置措施尚未出台

  昨天下午,首钢4号高炉厂房静悄悄,这里已没有了工人,工厂随处可见支持绿色奥运的标语。正在工作的3号高炉也将在18日停产。

  首钢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工人安置措施还尚未出台,届时,可能会安排职工负责检修设备或参加培训,也可能安排部分职工休假。

  金隅集团

  设备检修工资不变

  而在金隅集团下属的燕山水泥厂,机器还没有停歇,不过其负责人表示,7月17日工厂将全部停产,转入设备的检修。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20日前,其下属的7家水泥厂中,除了留1家作为北京的应急之用外,其余都将停产。“水泥行业的生产周期每年为300天,其余的是设备检修时间。以往每年设备检修在冬季,今年则应对停产,改到了奥运会期间。年度产量没有变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