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色足迹十年行:跟随福特环保奖探访环保十年

绿色足迹十年行:跟随福特环保奖探访环保十年
2008年07月16日 11:51 新浪公益

  第一次接触“福特汽车环保奖”

  第一次接触“福特汽车环保奖”是在2005年,我参加了第六届“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北京海洋馆的新闻发布会,我从那时候开始越来越留意这个由企业牵头、政府协作、社会组织参与的环境保护项目评选活动,同时,对于环境构建和生态和谐方面的问题也是越来越关注。

  那一届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主题是“保护水资源,创和谐生活”,强调保护水资源和水生生物的重要意义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水污染防治作为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问题,我国的人均淡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四分之一,而过度开采和严重污染更使日益短缺的水资源现状雪上加霜,保护中国的水资源刻不容缓。

  直到今天,保护清洁的水源地,提供安全的饮用水依旧是我们人类,我们城市,我们的政府最关心的问题。转眼间三年的时间过去了,2008年“福特汽车环保奖”,以“节约资源,降低排放”为主题,设置了生态文明贡献奖、自然环境保护奖、生态文明传播奖和生态和谐社区奖,为资助更多高质量的环保项目,2008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奖金总额高达人民币150万元,比往年增加了50%。其中,新增50万元“生态文明贡献奖”,以表彰对提升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什么是“福特汽车环保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其前身是1983年在英国首次发起的“亨利-福特汽车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在过去的20多年中,遍及全球五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2万个团体和个人加入到此项活动中。

  2000年福特汽车开始在中国拓展业务,尽管那时候公司没有任何盈利,福特汽车拿出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奖金在中国设立“福特汽车环保奖”。

  该计划得到了公司管理高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2000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进入中国开始,至今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年颁发奖金100万元人民币,2006年开始奖金增至每年105万元人民币,2008年又增至150万元人民币,目前,“福特汽车环保奖”已经成为国内同类项目中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环保奖项评比活动之一。

  “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国内做了些什么?

  八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日益成熟,为众多献身环保事业的志愿者们搭建起了一个广阔的社会舞台。在前八年的评奖过程中,共有133个优秀的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金资助,另有46个民间团体或个人获得提名奖。

  在获奖者中,有发动民众参与资源节约、推行绿色生活理念的环保协会,有从校园走向社会,利用专业知识以及科学、系统的方法推动解决环境问题的学生志愿者组织,有家族式的爱鸟护鸟热心人、有至死不悔的治沙、绿化的拓耕者、有数十年如一日深入基层推广环保知识的教育工作者,为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他们用纯朴的行动做着无私的奉献……

  “福特汽车环保奖”的颁发不仅是对他们取得的环保成绩的肯定和表彰,而且所提供的资金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助。这应该是一个负责任企业对社会、对生态的一份责任,一份贡献,不仅如此,在福特汽车等企业公民的带动下,我们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有实力,有责任心的国内外企业,将保护环节、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一份工作,一份义务。

  2009年将是“福特汽车环保奖”中国项目实施十周年,这十年是福特汽车公司不断推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十年,是福特汽车公司与中国政府部门、专家、环保人士、新闻媒体等精诚合作、携手共建的十年,也是“福特汽车环保奖”硕果累累的十年。

  “福特汽车环保奖”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绿色足迹十年行”活动,邀请关注中国环保事业的新闻媒体一同回访以往获奖项目,全面回顾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轨迹,吸引政府、民间环保组织、专家、学术机构及公众的广泛关注。

  “绿色足迹十年行”回访环保项目

  一、中国青年报“环境记者沙龙” 2004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环境教育二等奖

  位于北京东城区海运仓胡同的中国青年报记者之家10层一个简简单单的会议室里,每个月来自北京城和部分外地的环境记者都会聚集在这里参加由张可佳、汪永晨两位女士发起的环境媒体沙龙,每次主办方都会邀请国内外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方面的权威人士,在这里讲述当前最紧迫、最需要解决或最受关注的生态可持续发展话题。

  到今年,每个月这样的沙龙已经举办了第八个年头,在我们现在看来这样一个没有过多资金支持情况下的项目,张可佳、汪永晨女士每个月毫无例外都会在这里坚持举办环境媒体沙龙,其中的困难和艰辛不是我们这一次回访可以探知的,但是,来这里的专家、记者、教授并不为了利益和荣誉,甚至前来讲座专家的交通、住宿都需要自己解决,在这里他们只是为了传达自己的环境理念、学术研究、关心话题。

  在访问当天我们看到其实参与沙龙的不仅仅有环境媒体记者,也有很多环境志愿者,他们有的是教师、学生、工人、企业项目经理、环保爱好者,这也许是更加让人感到欣慰的地方。

  当问及张可佳女士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她个人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她的回答充满了自信,因为这里对中国环境保护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他们是培养了大批关心环保、投身环保的热心人士,这其中不乏当今资深的环境记者,并且他们的关注从具体的企业排污事件到宏观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这里与中国乃至世界社会环境保护建设的认识是同步的、发展的、先进的。

  同时,这里成为了年轻环境记者的学园,很多环境新闻线索和事件都是通过这样的沙龙传达给媒体和舆论,这里成为环境学者专家和新闻媒体的沟通桥梁。“环境记者沙龙”为环保记者与专家、公众以及社会之间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成为研讨和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园地。

  7月10日环境沙龙:

  当年获奖评语:

  张可佳、汪永晨作为长期投入环境保护事业的记者,调动各自所有的信息及专家网络资源举办环境记者沙龙,以活动内容的新颖、独特、深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行和环保志士,从而推动了环境相关的新闻报道,甚至还直接催健了一些环境问题的曝光和解决。在基本没有资金资助的情况下,动员众多知名专家无偿举办讲座,四年来,张可佳、汪永晨克服各种难题,将环境记者沙龙长期坚持下来,不断为环保事业贡献资金的力量。

  代表事件: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http://news.sina.com.cn/z/ymypm/index.shtml

  二、中国政法大学对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 2001年福特汽车环保奖环境教育奖

  7月11日上午10点,我们如约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今天我们要拜访的人物是王灿发教授,我们和王教授的交流就在他的“法律帮助中心”一间狭小的接待室里面开始。

  关于王灿发教授

  王灿发,男,1958年8月出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著名环境法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最早向中国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学者。参与国家多项与环境有关的法律起草工作。同时王灿发教授是民间公益组织“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的主任,他创立了全国第一个民间的向污染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的机构,开通全国第一个民间的向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热线电话:010-62267459。

  关于“法律帮助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成立于1998年10月。是经中国政法大学批准,司法部备案的环境资源法研究机构,同时也是自筹资金为社会提供环境法律服务的民间环境保护团体。其成员由中国政法大学从事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教学的教授、副教授为主,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的法律和技术专家、学者、律师和研究生兼职组成。

  多年来,法律帮助中心无私援助了贫困地区老百姓环境侵害案件,帮助城市弱势群体维护自身环境权益,该中心曾帮助110多名环境污染案件的受害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其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肯定。同时,从2001年开始该中心免费培训了292名律师和220多名法官,以及众多的环保人士,有效的帮助他们提高了对于环境相关法律的认识和运用水平。

  王教授和他的“法律帮助中心”发展构想

  当问起王灿发教授对于“法律帮助中心”未来发展想法,他表示希望尽快成立一个公益环境律师事务所,以帮助更多的人维护环境权益,同时,通过律师事务所为中国培养专业的环境法律人才,但苦于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这个想法,或者说是梦想,已经在王教授心里酝酿多年。

  环保奖对于“法律帮助中心”帮助

  自从2001年“法律帮助中心”获得了福特汽车环保奖的奖励之后,“法律帮助中心”陆续获得国内外多个NGO和国际组织的支持和帮助,这里面不仅仅有物质方面的奖励,更多的是“法律帮助中心”的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可。

  2005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等7部门授予王灿发“2005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2007年10月,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45位“环保英雄”并称之为“地球代言人”,王灿发与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俄罗斯前总统戈尔巴乔夫同列其中。今年5月21日,日本经济新闻社又将“日经亚洲奖”授予王灿发,成为全亚洲三个获奖人之一,并获得300万日元的奖金。

  当天我们获悉,王灿发日前将其获得的“日经亚洲奖”300万日元以“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的名义捐献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用于卧龙大熊猫保护和研究中心大熊猫馆舍的重建工程。

  当年获奖评语:

  该项目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对污染受害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的民间环保团体。两年来,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对众多环境污染受害者雪中送炭,同时为中国环境保护的公众参与和环境法的宣传教育以及公众监督环境执法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将对中国环境法治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代表事件:潘家园南里居民诉北京市规划委案

  http://www.clapv.org/new/show.php?id=603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