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商业助学贷款可在毕业6年内还清

商业助学贷款可在毕业6年内还清
2008年07月15日 11:0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殷洁)商业助学贷款也将享受利息延期支付。银监会昨日发布了《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了贷款发放和回收的标准,与国家助学贷款一样,商业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也为毕业后6年内。

  在校期间可申请暂不付利息

  目前,国家助学贷款规定由工、农、中、建四家开办,而其他商业银行基本也开办了商业助学贷款。但相比国家助学贷款实行国家政策优惠,商业助学贷款此前因门槛高、优惠政策少而很少成为学生教育贷款的优选。

  据《办法》规定,商业助学贷款可以选择在生源地向贷款人申请商业助学贷款,也可以在借款人就读学校所在地向贷款人申请贷款;在贷款期限方面,商业助学贷款要求毕业后6年内还款,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利率政策执行,原则上不上浮。

  值得一提的是,在还款方式方面,《办法》规定了借款人在校期间可申请暂不付利息,而实行利息本金化,在校期间的利息按年计入次年度本金;金融机构还可给予贷款学生一定的宽限期,以缓解学生毕业找工作和其他期间内临时性的还款压力。

  助学贷款违约将通报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受资金规模和适用范围限制,国家助学贷款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助学融资需求。而规范推广商业助学贷款也有利于健全政策性与商业性相配合的助学融资体系。

  据《办法》规定,除了全日制本专科、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商业银行也可针对攻读境外高等院校硕士(含)以上学历,以及境内其他非义务教育全日制学校在校困难学生推出商业助学贷款。

  对于助学贷款可能造成的违约风险,《办法》也规定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基本的贷款风险管理要求之外,专门提出了建立助学贷款违约通报制度。据了解,银监会已经于今年1月正式建立了助学贷款违约统计制度,定期收集、汇总助学贷款违约客户情况,并向有关机构共享。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学贷款违约统计制度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全面地掌握贷款人信息,防范相关风险;同时有利于促进贷款人树立信用意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