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青年抗震救灾事迹感动香江

四川青年抗震救灾事迹感动香江
2008年07月11日 10: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闵捷

  “非常感人。会场应该准备一些纸巾,因为许多人哭了。”——在四川抗震救灾青年代表团(以下简称“四川代表团”)访问香港的首场报告会上,一位香港听众给报告会的主办者发短信,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四川代表团应邀从6月29日到7月3日向香港同胞作了5场报告。7位报告者是来自抗震救灾一线的共青团干部、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员等,本报记者作为青年记者代表,荣幸地加入其中。

  大家用平实的语气,讲述了自己在抗震救灾中的难忘经历,香港同胞则因这些故事所蕴涵的人性光辉而流下热泪。

  ——当团北川县委书记马晓燕讲到自己强忍着母亲遇难的悲痛,带领团员青年在废墟上寻找幸存者时;

  ——当中铁二局团委副书记石庆鹏讲到受灾群众用仅存的一点大米熬成稀饭,送给正在抢险的青年突击队时;

  ——当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程媛媛讲到灾区小孩子拿出珍爱的巧克力,感谢前来辅导功课的大学生时;

  ——当本报记者讲到一位被压埋在废墟里的中学生临死前留下遗言,说下辈子再做爸爸妈妈的儿子时。

  灾区重建,是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事业。香港凤凰卫视的知名主持人吴晓莉、香港知名影星杨千女华参加报告会时,也讲述了她们在灾区的见闻,呼吁大家伸出援手。

  每次报告会一结束,都有含着眼泪的香港同胞找代表团成员,询问能为灾区做哪些事情。

  香港青年联会、百仁基金、香港青年协会、香港童军总会等青年团体,与代表团抓紧时间设计可以长期持续的公益项目。

  7月3日,四川代表团和香港各界的青年团体一共签订了11个合作协议,接收的捐助达到2500万港元。

  从6月28日来到香港,四川代表团的成员就从一些细节感受到了关心地震灾区的温暖氛围。

  坐车前往各个报告会场时,沿途在一些公交巴士的车身,在一些街道,在一些商店的门口,都能看到为地震灾区募捐的广告。

  报告会常常是座无虚席。每次报告会开始,全场都起立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香港青年黄廷风说,听了报告团的讲述,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面对灾难的力量,我为祖国自豪。

  在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报告会上,一位女中学生走上讲台,向作完报告的程媛媛献花,含泪感叹,作为香港的学生,平时遇到一点儿小小的烦恼就觉得痛苦,听了报告,才发现与受灾地区的学生相比,自己生活很幸福,因此要学会珍惜生活、珍爱生命。两人紧紧抱在一起,默默流泪。

  代表团团长、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周键告诉记者,通过与香港青年团体交流,在团四川省委原来设计的项目之外,还产生了新的思路,如可以合作修建青少年活动室。目前,很多灾区安置点修建的活动板房住宅区会配套建学校,但没有更多的财力、物力建青少年活动室,孩子们缺乏休闲、娱乐的场所。建成青少年活动室之后,还可配套设置工作间,放上办公用品、住宿用品,解决香港志愿者来灾区服务时的住宿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根据香港各界青年团体与代表团签订的合作备忘录,香港青年社团将定向资助在北川、绵竹、彭州等重灾区兴建希望小学、青少年活动室,开展心理援助,设立四川青年就业创业基金等。这些项目将搭建起香港青少年参与地震灾区重建的长效平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