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八国就减排目标达共识 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一半

八国就减排目标达共识 2050年温室气体减排一半
2008年07月09日 10:36 新京报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声明,宣布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声明说,八国寻求实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至少一半的长期目标。

  从“认真考虑”到“全新共识”

  八国集团在声明中说,八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负有领导责任,但实现长期减排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

  声明说:“(八国)将寻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条约》其他成员国共同努力,实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减少至少一半。”

  由于美国反对,去年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仅声称“认真考虑”长期减排目标。

  对于发达国家,八国领导人在声明中说,每个成员国都应执行与自己经济规模相当的中期目标,以达到绝对减排效果,在可能范围内尽早停止排放量增加。

  声明说,八国将继续讨论中期减排目标。八国将各自制定中期减排目标。同时,八国领导人称将对主要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等援助,支持它们的减排计划。

  新兴五国要求八国大幅减排

  八国领导人承认,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各国的能力,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所要做的工作不同。

  但声明同时说,为确保构筑有效的2013年后减排框架,2009年年底前应达成的国际共识中,所有主要经济体必须以有约束力的形式承诺采取减缓气候变化的行动。

  美国和日本至今未提出各自中期减排目标,美国还强调把中期减排的“重任”压给发展中国家。

  在八国集团发表声明的当天,为出席八国峰会扩大会议而访日的中国、印度等5个新兴国家首脑发表了“政治声明”,要求发达国家增大减排幅度“在2050年前应该削减80%至95%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