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晓煜:普通人善行一样弥足珍贵

晓煜:普通人善行一样弥足珍贵
2008年07月07日 16:24 华夏时报

  文/晓 煜

  现阶段中国公益慈善事业政府是最大推手,企业、明星是慈善舞台上的主角。然而,追溯善源,真正的幕后英雄应该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

  青岛古街人家酒店连锁机构普通员工杨占奇在一次交通意外中被摩托车夺去了生命。这虽是一个普通人的普通交通事故,但是因为他生前的意愿而让“普通”变得“特殊”起来。他的意愿是捐出他的眼角膜,而他的眼角膜及时地救助了辽宁省本溪市的时先生,使他重见光明。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肯定是杨占奇更加意料不到的,他的善举通过青岛、山东、河南及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传遍了中华大地,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2007年1月4日青岛自愿捐献角膜的人达到80位,一天的捐献超过去年的总和。

  之后,青岛古街人家酒店连锁机构发起设立了“占奇光明救助金”的河南有关方面授予杨占奇“优秀外出务工青年”荣誉称号。2007年5月,青岛市政府授予杨占奇“青岛文明市民”荣誉称号。这是青岛首次授予一位已经离开人世的英雄称号。杨占奇的事迹在2007年10月被北京腾龙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拍成电影,并于2008年5月在国内首映。

  “占奇光明救助金”是一项“光明接力 爱心延续”的公益事业。公益事业是人性中向善力量的具体表现,是一项长期坚持、福延后代的好事。也许过不了多久,“杨占奇光明救助金”就会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

  然而在中国,由于受传统保留“全尸”观念思想的影响,自愿捐献眼角膜的人还不是很多。据悉,我国每年有200万患者需要眼角膜,而所能得到的贡体仅2万例。在经济发达的国家,比如英国、美国,很多人自愿死后捐献眼角膜,美国捐献眼角膜者每年达20万人。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应该正确认识捐献眼角膜的意义。已故国家领袖邓小平曾表示死后捐献眼角膜,华人富豪李嘉诚表示捐献眼角膜是“超越生命最有意义的事”,并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7000万港元建设一座汕头国际中心眼库。捐眼角膜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慈善事业,需要热心人用行动来推动,让自己的生命在死后得到升华。

  “杨占奇”的事例告诉我们,公益慈善并不是富人、明星、企业的专利,在文明世界里,人人可慈善,普通人的善心善行一样具有弥足珍贵的价值。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