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绵竹救灾样本:政府与NGO携手 (2)

http://gongyi.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0:32  新京报

  虽然这样,邱旖旎对这群陌生人还是保持了警惕。

  这种警惕下,志愿者王玉凯曾被一度“误解”。

  来自辽宁的王玉凯,皮肤黝黑身体强健。工作人员要求看证件时,王玉凯跑出了帐篷,引起了怀疑。

  10余名工作人员马上开始搜索,最后在政府大院的树林里找到了王玉凯,电筒齐刷刷地照着他。发现原来他是在翻找自己的证件。

  此后的半月,王玉凯当起搬运工,晚上睡在房檐下,随时准备卸下拉来的救灾物资。

  这样的“误解”,让小邱感到对不住王玉凯。

  这位22岁的镇团委书记,此前对志愿者的概念,还停留在学生时代志愿“到敬老院扫地”的认识。

  对于镇政府大多数的工作人员,NGO也是他们第一次听说的名词。

  志愿者们的工作逐渐获得了遵道镇政府的信任。遵道镇党委书记林建华介绍,在谨慎的接触中,逐渐意识到NGO组织可以协助政府做不少的工作。

  碰撞 合作逐渐加深

  每天一早一晚的会,解决了碰撞的问题。重大问题则向镇领导请示

  “镇政府只能按照统一的标准工作,而志愿者可以照顾到一些特殊需求。”林建华说。

  救灾初期的工作重点是物资发放。大量的救灾物资到达后,镇政府以户籍为依据,以村为单位分发,所有灾民的标准都是统一的。

  第一次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物资发放,邱旖旎感到有些头疼。物资分配稍有不均,便会引来灾民的不满。

  15日当晚,罗世鸿组织志愿者开了会,布置志愿者进村调查灾民的需求。罗世鸿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参加过贵州抗冰救灾,有较为成熟的经验。

  志愿者发现,遵道镇4个灾民安置点里,垃圾乱扔,存在卫生问题。同时他们发现,救灾物资中急缺奶粉及女性用品等。

  志愿者们组织灾民搞垃圾分类,同时,罗世鸿将需求情况反馈给了他们的支持者友成基金会。7大卡车物资很快运到了遵道镇。

  奶粉、卫生巾等物资迅速分发到了特定灾民手中。邱旖旎对志愿者的工作效率感到惊讶。

  镇政府和NGO很快达成默契:大宗物资交由政府按照人头发放,特定的物资则由志愿者分发。既保持了标准的统一,又照顾了特殊群体的需求。

  “做政府无暇顾及的,查漏补缺。”罗世鸿称,这种定位得到了认可。

  不过,邱旖旎也认为志愿者有些想法不完全切合实际。“志愿者拉来进口奶粉,当地婴儿不适应,有些会拉稀。衣服其实也不用买名牌。”邱旖旎说,志愿者大都来自城市,对农村不太熟悉。

  每天早晨8点和每天晚上8点的两个会,解决了这些碰撞的问题。作为镇政府代表,邱旖旎记录志愿者的工作安排,也对有些问题提出看法。重大问题则向镇领导请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