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赈灾排行榜引发捐赠透明大讨论

赈灾排行榜引发捐赠透明大讨论
2008年06月23日 18:29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于佳莉

  汶川大地震触发中国前所未有的慈善热潮。

  在灾难发生后短短十几天时间内,中国人在自然灾难面前的慷慨解囊令全世界人们为之感动。截至6月15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56.54亿元,实际到账439.23亿元。

  面对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密集和最大数额的捐赠,人们欣喜于国人空前凝聚力增强的同时,也感到一丝担心和遗憾。6月12日,国家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第1号《关于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对已审计发现的3起违法违规事件进行了曝光。

  一时间,全社会的目光聚集在“善款落实”上。

  大家的捐款能完全用到灾区吗?救灾物资能够公平合理分配到受灾同胞手上吗?疑问困扰着民众。

  而在此之前,铁公鸡排行榜事件、万科捐赠风波、挪用善款传言等一系列与“捐赠热潮”相关热点讨论,才刚刚淡出人们的视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空前热情的捐赠热潮前后,令刚刚起步的中国慈善事业,又经历一次特别的考验和洗礼。

  而所有一切得从抗震救灾企业捐赠排行榜说起。

  5·12抗震救灾排行榜诞生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发生8.0级地震。

  在特大地震灾难面前,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赶往灾区,指导救援工作。企业界也主动参与抗震救灾行列,纷纷解囊,向灾区捐款,帮助灾区人们度过难关。

  据不完全统计,地震发生首日,企业界的赈灾款额就达到3亿元。面对不断刷新的捐赠数字,赈灾爱心榜单顺势而出。新浪网专题、人民网专题、搜狐财经、网易财经等网站纷纷推出抗震救灾企业捐赠排行榜。

  5月13日,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第一时间发布了5·12抗震救灾捐赠榜,以记载中国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的慷慨行动。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编制榜单目的很简单,是在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在抗震救灾中,哪些企业捐了多少款物;通过捐赠企业的榜样力量,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灾区救援工作中。另一方面,也期望社会各界进行积极监督,通过公开各种捐赠信息,增强捐赠信息的透明度。

  不断增加的企业捐赠,同时也引起民众前所未有的热评。人们从不同角度对这次大规模的“企业善举”展开评价,由此也引发爱心捐款PK。截至5月26日,中国慈善排行榜系列榜单之“5.12抗震救灾捐赠榜”上,过亿企业捐赠已达14笔。上榜企业捐赠总额为66.7亿,平均捐赠1858.88万元。

  同时,榜单的出现,也立即引起了公众的反对。反对声音大致认为:捐赠是一种自愿行为,捐多捐少都代表一种心意。

  对榜单的非议越多,关注榜单的人也就越多。赈灾排行榜通过公开捐赠数额,客观上是向公众透明善款信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