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服刑人员高墙内捐50万元建“抗震春蕾小学”

服刑人员高墙内捐50万元建“抗震春蕾小学”
2008年06月23日 11:16 新浪网

  6月19日,北京市监狱局清河分局清园监狱,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清园监狱服刑人员郭冬在家属的陪同下,通过监狱,将自己犯罪前合法经营所得50万元积蓄捐献给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用于在四川地震灾区援建一所“抗震春蕾小学”。这也是中国儿基会自5.12地震以来收到的来自服刑人员这一特殊人群的首例个人捐款。

  据了解,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监狱及时组织服刑人员通过电视和报刊等媒体随时关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人场景,积极引导教育服刑人员关注抗震救灾,激发改造热情。很多服刑人员主动找到警官咨询自愿捐款之事。监狱本着“自愿、鼓励、不奖励”的原则引导服刑人员开展了爱心捐助活动。郭冬在首次捐款时就已自愿捐出6000元,随后又向监狱递交了《捐款申请书》,表达自己希望为灾区捐建小学的心愿。在郭冬向监狱提交的《捐款申请书上》,附着一张郭冬从报纸上剪下的四川灾区红白中学孩子们文艺演出的照片。一张张天真活泼的笑脸曾是那样的灿烂,震后却只有三名幸存。郭冬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想起了我十来岁的女儿,像她这么小年龄的灾区孩子们遭受这么大的灾难,心灵遭受到这么大的伤痛。自己犯罪入狱,不能照顾女儿,心里对女儿感到十分愧疚,但是灾区孩子更需要关爱。我决心伸出最真实的双手,以自己犯罪以前合法经营所得50万元积蓄来支援灾区,用这微薄之力来帮助灾区的孩子们,共度难关,重建家园,重建美丽的校园。”

  郭冬做出捐款的决定,更受到成长过程中母亲的影响。郭冬八十岁的老母亲曾经在河南山区做了40多年的小学教师,深深感受到贫困家庭孩子上不起学的痛苦,曾经许下心愿,要在家乡建一座学校,但是一直未能实现。此次援建春蕾小学,更是听从了母亲的心愿。

  银发斑斑却依然精神矍铄的老人在捐赠仪式上激动地说:“我是一个老党员,灾区和我们血肉相连,灾区遇难和失学的孩子更可怜,更需要帮助,所以我十分支持儿子在灾区建一所春蕾小学。”

  郭冬深情地说:“此次捐赠,能更好地激励我一边赎罪,一边加快思想改造,也能激励我回归社会后,珍惜生命,珍惜新生,时常坚守一颗遵纪守法、诚实善良之心,再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生、新我和新的一切。”郭冬还表示希望

  将来刑满出狱后,能够去看望那些劫后余生的孩子们。他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孩子们交流,给孩子们讲述犯罪服刑给社会带来的伤害,给家庭带来的痛苦,怎样时刻铭记如何回报社会,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捐款仪式上,中国儿基会秘书长助理任纪建接受捐赠并代表中国儿基会向郭冬及家属表示感谢,也希望这样一笔来自高墙内特殊的捐款,可以唤起更大的爱心,天灾无情,爱心无界,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远离创伤,重返校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